全国首批“5G智能眼科巡诊车”启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邰梦云、唐艳丽 发表时间:2023-06-06 07:06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邰梦云、唐艳丽  2023-06-06
首批三台AI巡诊车将深入全国各地不同城市,提供专业的眼健康智能筛诊服务。

首个《中国城市眼健康指数》研究项目启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邰梦云 唐艳丽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6月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中国城市眼健康指数》(以下简称《指数》)研究项目,这是我国首次开展基于城市尺度的国民眼健康状况研究及评估。发布会上,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自主研发的“5G智能眼科巡诊车”同时启用,首批三台AI巡诊车将深入全国各地不同城市,提供专业的眼健康智能筛诊服务。

四大指标评估群众眼健康

本次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会上介绍,本项目初步设计了包括自然建筑、社会发展、生活方式、眼病防治等4个方面指标体系,接下来将会具体关注这些指标与城市居民眼健康的关系。目前,项目初期已覆盖全国37个城市的眼健康数据,囊括了青少年近视、白内障等30余种眼病,建立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城市眼健康指数评价体系。

同时,《指数》将有效融合传统政府统计数据与多项已有研究数据,并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研发的“5G智能眼科巡诊车”采集数据进行验核和互校,保证客观性。本次指数项目还引进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研究团队等城市健康研究领域的顶尖科研力量。

“一条龙”实现常规眼科检查

林浩添介绍,本次启动首批“5G智能眼科巡诊车”共有三台,搭建5G智慧移动眼健康医疗平台,平台由“一网一车一平台两智能”构成,即以一张安全可靠的5G医疗专网为基础,以搭载验光仪、眼底相机等检测设备的5G智能眼科巡检车为硬件载体,以覆盖预约、筛查、问诊、随访、宣教等业务的一体化应用平台为抓手,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辅助系统为服务能力保障,建立满足分级诊疗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林浩添介绍,巡诊车将定期在中国不同城市间提供专业眼健康评估,团队将前往中小学校、养老院及社区等进行筛诊,提供覆盖“预防-筛诊-干预-追踪”的全方位高质量眼健康服务。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这台5G智能眼科巡诊车设备齐全,从视力、验光、眼压、眼前段到眼底彩照及OCT等一系列眼科检查,都可以在车上“一条龙”实现,且全程约十分钟可完成。据介绍,这台巡诊车全程有AI医生坐诊,人工智能系统完成初筛,若有眼部问题会即时反馈,并指导患者进一步转诊。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