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为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重要引擎 19岁的文博会是中流砥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3-06-07 06:00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3-06-07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开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今天开幕。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自2004年在深圳创办以来,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经过十九届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0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九届的3596家,已连续14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每年吸引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九届的108个。

文博会的茁壮成长也带动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助推器和重要引擎,成为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首届文博会举办时,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仅占GDP不到3%。这19年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

自2011年以来,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到了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突破26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占全市GDP比重约8%,文化企业数量超过1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2022年6月,深圳被国务院认定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成为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城市。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深圳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目前,深圳正朝着打造成为创新创意引领潮流、文化科技特色鲜明、文化形象开放时尚、文化产业充满活力的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大步迈进。在文博会的助推下,一系列业态丰富的分会场也成长起来,并带动了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发展,形成了深圳纷繁多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业态,推动了深圳文化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