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何镜堂院士团队领衔设计 海心桥获“世界人行桥奖”唯一金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6-07 06:0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3-06-07
该奖项由国际道路联合会设立并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世界人行桥领域的权威奖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通讯员华轩报道:近日,2023世界人行桥奖获奖名单公布。华南理工大学团队赋予广州海心桥“科技之桥”“艺术之桥”的设计亮点,获得了评奖专家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使海心桥获得唯一金奖。该奖项由国际道路联合会设立并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世界人行桥领域的权威奖项。

海心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位于广州珠江新城CBD核心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广州市政研究总院设计团队联合打造。

海心桥也是继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华南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出品的又一经典桥梁作品,可容纳休闲漫步、健康运动、旅游观光、城市庆典等多种活动,融合了华工这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科学、艺术与人文元素。

“(海心桥)建成后,既是点缀城市客厅的活力场所,亦是看与被看皆宜的羊城新景,还是根植岭南文化的湾区新名片。”何镜堂院士曾表示。海心桥开通近两年来的表现,也印证了何镜堂院士当初的设计构想。据统计,海心桥投入使用后,每日平均通行人数达1.4万人。市民、游客在桥上晨跑、散步、休憩、打卡,开展少儿科普教育等活动,节日庆典时还可以在桥上观龙舟、赏烟花,甚至举办桥上音乐会。

海心桥建成以来,还获得2022年国际桥协IABSE“杰出人行桥”奖、2022年亚洲照明设计最高奖项“亚洲之光”奖,被评为2022年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