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历史文脉 确保“文献足以征之”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07 21:03
央视网  作者:  2023-06-07

央视网消息:小时候,我们在读书识字时,手边总是离不开一本《新华字典》。可以说,这本字典不仅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从一个角度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在“版本琳琅”专题展内,就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版本的新华字典,勾起了很多人的记忆。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从1950年启动编纂,到1953年第一版《新华字典》正式出版,到今年正好是70年。

《新华字典》注重字音、字形和词汇,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文举例、释义的辞书。2016年,《新华字典》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评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而能够长期受读者欢迎、历久而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时俱进、及时修订。

1958年《汉语拼音方案》正式通过后,这本在195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首次采用了汉语拼音检字法。而第11版《新华字典》,则增加了民生、福祉、和谐等词,随着时代发展,字典的内容也在与时俱进。第12版《新华字典》,不仅增加了“点赞”“二维码”“截屏”等新词,也为“萌”“拼”“被”等字增补新义新用法。除了常规的修订,这版字典还附有二维码,读者可以用手机扫码看书写笔画、听正确读音,实现数字化阅读。

“小人书”讲述“大故事”

年画、连环画和宣传画是国家版本馆的特色馆藏。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作为一种通俗的传播文化形式,深受读者的喜爱。《李陵碑》《岳母刺字》《满江红》《焦裕禄》等多种经典连环画的版本和画稿,成为“版本琳琅”专题展的亮点。

专家告诉记者,在展出的众多连环画中,《岳母刺字》印数最多,仅人民美术出版社就印制发行了400多万册。

连环画,还有一个通俗的名字叫“小人书”。巴掌大小的“小人书”,不仅图文并茂,而且便于携带,适合传看。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利明:这个“小人书”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适合于儿童看,所以就叫“小人书”了;还有一个是因为它画面小、画的人物小,也叫“小人书”。

一部部短小精悍的连环画,是怎么产生的?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利明:连环画改编是一个工种,当年很多人都从事连环画改编。比如《岳飞传》,就是从《岳飞传》这本书改编的,它要把故事梗概把握住,把人物的心理状态、人物的形象丰富起来,把故事情节提炼出来,这个很见功夫。改编成脚本之后,就请绘者根据脚本来绘制。虽然现在大家看得少了,但是我们回顾起来,它曾经给我们的民族注入了很多正能量的、高尚的,鼓舞我们士气、鼓舞我们向前走的作品。

倾注心血的“红色经典”

新中国成立后,“三红一创”“青山保林”等经典红色作品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不同版本的书籍及其手稿在“版本琳琅”专题展的集中展示,让我们看到每一本文学作品的来之不易。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利明:在这个展台里展示的是“三红一创”“青山保林”八种图书。“三红一创”指的是《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这四种图书当年是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青山保林”指的是《青春之歌》《山乡巨变》《保卫延安》和《林海雪原》,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时的副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

展台上,记者看到了这些书籍的不同版本、作家手稿和编辑校对稿。

展台里这份《红岩》手稿上,作者和编辑密密麻麻的修改痕迹,无论是章节的移动和调整,还是用词的字斟句酌,每一处标点的修改加工,都能体现创作者的智慧和严谨。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利明:上边红的字就是编辑写的,红的墨是助理编辑涂的,红色下面那些字你还能看得出来,如果用蓝色或黑色一画就看不出来了。出版社编辑和作家本人、地方政府,一起经过无数次修改,才把这本书推出来。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利明:《保卫延安》这个就不是作者的手稿,是编辑的校改稿。已经从作者亲笔写的手稿变成了铅字,这里还有大批的编辑仍然在进行编辑加工的痕迹。这本书已经整本排完了,前面只要改一个地方,后边的版要重排一次。我们当时有一个技巧,改掉一个字、增加一个字,如果改掉一个字,不能增加一个字,那就要加字的间距,尽量不推行倒版。

这八部小说当时出版不久就成为家喻户晓的畅销作品,是新中国出版的高峰,多年来持续再版重印,累计印制数百次,一直畅销不衰。

赓续历史文脉 确保“文献足以征之”

2500年前,孔子曾经发出浩叹,“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文献不足,导致夏礼和殷礼到了孔子时代已经模糊不清。如果“文献足以征之”,孔子说,我还能去证明它。

今天,国家版本馆守护的就是这种让“文献足以征之”的历史文脉,让历史不断线。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版本的载体千变万化,每一件留存至今的版本,都彰显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