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丹东家属向东莞市博物馆再捐391件(套)藏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梁晓菲 发表时间:2023-06-16 10:05
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梁晓菲  2023-06-16
董丹东先生的艺术作品与东莞早已结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梦卓 通讯员 梁晓菲

6月15日上午,“董丹东书画作品捐赠仪式、《见证岁月砥砺丹心——董丹东生平与艺术研究》新书发布会及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在东莞市博物馆举办,继2021年3月将著名革命艺术家董丹东木刻板、版画、国画等302件(套)捐赠给东莞市博物馆后,董丹东家属此次又向东莞市博物馆捐赠一批董丹东先生的版画、国画、证件、手稿、书信等共391件(套)。

董丹东(1920—2015)是我国知名的革命艺术家及美术评论家,涉猎版画、国画、漫画、书法、篆刻等,其中版画、国画造诣尤为深厚,作品以现实主义手法描绘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与大众生活,以艺术服务人民、奉献人民,其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董丹东先生的艺术作品与东莞早已结缘。2021年3月,董丹东家属将董丹东木刻板、版画、国画等302件(套)捐赠给东莞市博物馆,不仅填补了东莞市博物馆版画收藏的空白,还为东莞市博物馆新馆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藏品支撑。“这两批捐赠共计693件(套),是东莞市博物馆接收捐赠作品种类最为丰富、数量最多的一次。”东莞市博物馆副馆长曲庆玲表示。

对于董丹东家属捐赠的首批艺术藏品,东莞市博物馆十分珍惜。据介绍,经过对董丹东捐赠作品的整理、保护、研究、走访、策展等准备工作,于2022年9月推出全国首个全面系统梳理、研究、展示董丹东人生和艺术的原创展览——“见证岁月砥砺丹心——董丹东捐赠作品特展”。此后,经过美术界专家学者与东莞市博物馆内研究力量的整合,《见证岁月砥砺丹心——董丹东生平与艺术研究》于今年6月正式出版。当日,捐赠仪式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父亲早前在东莞参与过革命战斗,对东莞很有感情。”董丹东儿子宋家梁表示,非常感谢东莞市为保护、研究、展示董丹东艺术人生所做出的努力,“《见证岁月砥砺丹心》的面世,让大家对父亲的艺术成就,对20世纪中国的社会变迁和发展提供了更全面和更立体的理解。”

“董丹东生平与艺术”学术研讨会上,广州市文联原主席、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会长乔平,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岭南书画院副院长曾嵘,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柏军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董丹东的艺术人生展开探讨。

曲庆玲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梳理介绍了董丹东捐赠作品特展,并表示,“此次研讨仅仅作为一个开始,接下来博物馆将继续加大力量,进一步做好研究、展示、宣传的工作。”

与会专家乔平、曾嵘、黄柏军、赖志强等分别从董丹东的人生经历、革命历程、版画创作以及艺术特色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解析与探讨,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与观点,为进一步深化董丹东学术课题研究打下良好基础。董丹东的女儿董璆女士则以“我的父亲董丹东”为题,回忆与父亲的生活点滴,情真意切,让人感动。

“当前,东莞市围绕‘文化强市’建设部署,正高标准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建设,需要更为丰富的藏品作为支持,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博物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董丹东书画作品捐赠仪式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董丹东先生的艺术成就,引起更多专家关注并参与到对董丹东先生的研究中来。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