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深观察:三大录取批次全扫描 今年高招有哪些新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唐梓丹、邹茉、梁欣雨、郑若彤 发表时间:2023-06-29 06:38
金羊网  作者:孙唯、唐梓丹、邹茉、梁欣雨、郑若彤  2023-06-29
今年全国各高校在粤投放普通类招生计划约41万个,比2022年略涨。今年这三个批次都有哪些新变化值得考生留意?

【开栏语】

2023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三年。过去一年,广东高等教育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始招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升本”等;放眼全国,2022年新增备案专业1641个、审批专业176个……这些变动都会反映在高校招生上,因此,高校招生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张“测量表”。2023年,羊城晚报继续推出“两年高招深观察”系列报道,透视高校招生变化背后的规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唐梓丹 邹茉 梁欣雨 郑若彤

6月28日,广东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开始。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三年,录取仍然分为三个批次: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高职)批。据统计,今年全国各高校在粤投放普通类招生计划约41万个,比2022年略涨。今年这三个批次都有哪些新变化值得考生留意?

提前批

军检院校有所扩招,专业类别增多

普通类·提前批·本科院校主要分为空军招飞,军检、面试院校,非军检、面试院校,教师专项,农村卫生专项,特殊类型招生等类别,相比于去年,今年不少院校专业“上新”,同时也略微增加了招生人数。

军检院校方面,据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主要有3个方面变化:一是招考方向增多,适应未来战争发展的专业领域更加多样;二是专业类别增多,在指挥、技术类基础上增设了指技融合类;三是招生人数增多,全国招生名额较去年增加2000余名,总量达到1.7万名。

2023年,19所军队院校在广东共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385名(男生359名、女生26名)。与去年相比,今年在粤招生院校减少2所,分别是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勤务学院。近年来,在粤招生的军队院校稳定在20所左右。

提前批军检院校多数学校在今年扩招。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铁道警察学院更名为郑州警察学院,在广东的招生人数由去年的32人变为今年的96人,是该类院校中扩招较为明显的学校。提前批军检院校及专业设置也有变化。新增云南警官学院,开设禁毒学,只招男生。国防科技大学新增专业组101,下设物理学、信息安全专业;新增专业组102,下设网电指挥与工程专业。陆军工程大学由往年1个专业组分为今年的3个专业,且新增规定通信工程、网络工程、大数据工程只招女生。

提前批艺体类多所院校的招生类别发生转变。例如,美术类提前批中,中央民族大学由仅在“统考+校考”类别中招生变为在“统考+校考”与“统考合格”类别均招生,中国戏曲学院的招生类别由“统考+校考”转为“统考合格”,广西艺术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民办)的招生类别由“统考合格”转为“统考+校考”。

提前批本科招生录取中,部分院校新增特色专业。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在历史类专业组102新增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且含优秀本科生直博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取消了葡萄牙语在粤招生,新增波斯语、越南语。

本科批

港科大(广州)、深职大开招本科生

据统计,在普通类·本科批院校中,今年全国高校在粤投放计划约27万个,其中公办院校约17万个、民办院校约10万个,总体上公办院校比2022年略微扩招,但民办院校缩招计划约3500个。

在2023年的本科批招生计划中,既有院校的“新加入”,也有部分院校退出。如:物理类中,中国美术学院、温州大学等院校取消招生,新增上海音乐学院招生等。

与此同时,部分高校在招生专业上有一些变化。在物理类的本科招生计划上,中国农业大学新增智能装备方向理科试验班,招生20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行星科学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新增未来精工技术、理学与材料菁英班、设计学类等专业。

也有一些高校删减了部分专业。如普通类(物理)·本科批中,中国传媒大学删减数字媒体技术(游戏设计技术)专业;普通类 (历史)·本科批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删减英语、法学专业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放的专业有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下极具竞争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而刚刚“升本”的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带着新鲜热辣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等6个“超热”专业在粤招生170人。

在院校专业组及对应的选考科目上,不少参与物理类和历史类本科批次招生的院校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分组上普遍更精细、更科学。如,在物理类,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广州)(5年)、临床医学(深圳)(5年)、口腔医学(5年)的选科要求由去年的再选化学或生物学,变为须再选化学;心理学专业由要求再选化学或心理学,变为再选不限。暨南大学土木工程的选科要求由去年的再选不限变为今年的须选考化学。

专科批

公办院校扩招明显,新开设专业重“智能”

今年,全国专科批次院校在粤投放计划约为12.9万个,相比2022年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公办院校扩招明显,约1.3万个,民办专科缩招约0.5万个。

普通类·提前批·专科招生录取中,物理类招生人数有小幅上升,历史类则有小幅下降。其中,韶关学院缩招20人,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扩招12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缩招5人。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退出提前批,今年不参与专科批次招生。提前批(农村卫生专项)中新增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在普通类·专科批招生方面,春季高考圆满结束后,部分高职院校小范围缩招,但整体还是呈现出扩招的态势,以公办高校最为显著。其中,物理类,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民办)增加招生2448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民办)增加招生2280人、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增加招生1155人;历史类,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扩招2024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扩招1260人。

除此之外,新上线的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备受瞩目。其在专科批次招生人数继去年破万之后再创新高,达到1.2万人,大幅增加1300人,增幅达12%。面向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计划5908人,在去年17个省份招生的基础上新增吉林省、河北省、重庆市招生。此外,嘉应学院在保留提前批的基础上新增普通专科批;淮南联合大学、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民办)也新增普通专科批次招生。记者还观察到,今年不少新开设专业以“智能”为关键词。例如,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新增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招收25人。

专科另一个重点招生方向就是协同培养。今年,协同培养招生的院校“有出有入”,如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取消,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则新增了144专业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广东白云学院会计学专业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