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深观察: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专业增减反映时代需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6-30 06:33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3-06-30
广东省提前批的招生院校与专业呈现哪些新变化?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报考?记者根据相关招生资料进行了梳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郑若彤 梁欣雨

6月28日至7月4日是广东省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时间。作为首个开启招生的批次,提前批因其汇聚众多优质院校与专业、填报人数相对较少等优势受到考生的关注。今年,广东省提前批的招生院校与专业呈现哪些新变化?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报考?记者根据相关招生资料进行了梳理。

军检院校整体扩招56人

数据显示,今年提前批本科院校在广东投放计划约0.67万个,比2022年略微增加。其中,不少提前批“军检、面试院校”扩招。例如,物理类招生方面,国防科技大学扩招7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扩招40余人;历史类招生方面,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今年招生59人,相较去年扩招28人。据统计,今年提前批“军检、面试院校”共招收385人,较2022年增加56人。

记者梳理还发现,在提前批“军检、面试院校”历史类招生中,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今年未在广东招生;在提前批“军检、面试院校”物理类招生中,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勤务学院退出在广东招生,云南警官学院新增在广东招生。

据悉,云南警官学院面向广东考生招生的是禁毒学专业。该专业只招男生,面向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培养就业,要求考生再选思想政治。

部分非军检、面试院校设置直博招生名额

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招生方面,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未面向广东考生设置招生计划;新增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在广东招收历史类考生,共招5人;新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广东招收物理类考生,共招68人。

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今年在粤招生计划备受瞩目,分直博班与科技创新班两类共招收54人。北京师范大学在广东的招生专业为特殊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均属于国家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更加凸显师范生的重要地位。此次北京师范大学将国家公费师范生提前批的招生范围扩大至广东,是学校重视教师地位、重视优秀教师培养的体现。”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郑国民表示。

另外,部分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招生人数有所缩减。例如,广东海洋大学物理类招收人数减少,上海海关学院历史类缩招14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则缩招24人。

今年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招生体现了高校对于思政类人才培养的重视。例如,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历史类招生中,新增了思想政治教育(森林消防)专业。中国人民大学于2022年成立的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今年在广东设置2个计划名额,含优秀本科生直博项目。学生入校后可参与选拔跨校辅修“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据称,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是全国首家以中共党史党建命名,推进该学科的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一体建设的实体性、成建制的学院。

农村卫生专项招生计划变化幅度小

全省教师专项计划今年招收1758人,比2022年增加238人。物理类招生方面,岭南师范学院招生人数由去年的83人变为今年的127人,增加44人;嘉应学院由去年的25人变为今年的50人,今年招生人数较去年翻倍,增幅较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则减少招生计划,由去年招收157人变为今年招收132人。历史类招生方面,岭南师范学院今年招收137人,比去年的117人增加20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今年招收30人,比去年的40人减少10人;韩山师范学院今年招收55人,比去年的80人减少25人。

农村卫生专项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相较去年变化小,部分学校招生名额增加。其中,物理类招生方面,广东药科大学扩招43人,韶关学院扩招20人,广东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等院校招生计划与去年一致;历史类招生方面,广州中医药大学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为20人。

外语类仍是提前批招生的“大户”。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不少院校变更外语专业招生计划,反映出高校积极响应“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号召。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取消了葡萄牙语在广东的招生,新增波斯语、越南语专业;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历史类招生中减少了捷克语专业,新增乌克兰语专业。

专业组设置更加细致完善

今年,各院校在提前批招生专业组设置方面更加细致与完善。中山大学在提前批物理类的特殊类型综合评价招生中,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与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合并在同一专业组,专业设置更为集中,同一专业组中各专业相关性更强。

其实,早在十余年前,中山大学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共同组建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至今已为两国核事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此次涉及核工程专业组拆合凸显了中山大学致力于培养更多核事业人才的教育目标。

在提前批物理类的教师专项招生中,韩山师范学院大大缩减了招生专业组的数量,由去年的14个专业组变为今年的7个专业组,整体缩减一半,对考生再选专业的要求依旧为“不限”。据了解,该校此次缩减专业组是为了让学校培养高级师范人才的教育资源更为集中。

在提前批物理类的特殊类型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中,多数院校依据招生对象特点,坚持专业精细化设置,招生专业数量减少。北京交通大学去年设置2个专业组共10个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高校专项计划学生;今年则缩减为1个专业组1个专业,即机械类专业,只招收高校专项计划学生。

此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院校今年就针对高水平艺术团提前批招生做出了调整。例如,复旦大学去年面向广东考生设置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计划,但今年高水平艺术团不再招生;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往年面向历史类考生设置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计划,但今年均未设置;清华大学今年则针对高水平艺术团设立了1个专业组,面向历史类考生招生,删除了社会科学试验班招生计划。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