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上半年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下半年开场的“降温雨”且下且珍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发表时间:2023-07-03 07: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2023-07-03
6-9日,华南东部高温天气将回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哲

今年热不热?热!南方和北方最近都轮流热上了热搜。

如果说体感上的热不够准确,那么昨日国家气候中心明确告诉你:今年以来,中国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半年我国已有4次区域性高温,影响广东区域性高温比常年偏早16天。

最近气温攀升,如果没有时不时“救场”的雷阵雨,可能我们南方人就被热成了北方人那样……

可是这样的“好日子”也没剩下几天了,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9日,江南东部、华南东部高温天气回归,这两天的“降温雨”且下且珍惜。

@广东天气预计,3日到4日,广东省南部市县仍有明显降水,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具体预报:

3日,阳江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最高气温:中南部市县30℃~33℃,其余市县33℃~35℃。

4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最高气温:中南部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5℃。

5日,全省多云,有分散的(雷)阵雨。气温回升,35℃及以上高温范围扩大。

广州方面,这两天雨水还是比较明显,总体不适宜户外晾晒,还需要稍等两三天。

具体预报:

3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到33℃;

4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到33℃

5日,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27℃到34℃。

夏天躁热不安?来一碗补气安神的养生粥

夏季气温高,南方地区降雨又多,感觉人的心情也变得容易浮躁不安了。炎炎夏日,除了我们的身体在承受闷热、容易疲劳、大量出汗、入睡困难等不适的感觉外,我们的情绪同样会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容易烦躁、发脾气、坐立不安。

当出现心情烦闷不安的时候可以怎么缓解?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梁文能给大家推荐一款补气安神、降压祛湿的黄芪小麦粥。

黄芪小麦粥

材料:黄芪15克,小麦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黄芪浸泡20分钟,水洗干净备用。小麦用清水洗干净,和黄芪一同放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热20分钟,加入冰糖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此粥补气安神、降压祛湿,适用于脾气虚弱、倦怠乏力的人群。糖尿病患者慎用。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杨楚滢

编辑:谢哲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