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高温“烤鸡腿”又回归!今夏珠江流域或有较重汛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各力 发表时间:2023-07-05 07:5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各力  2023-07-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各力

昨天午后,又是熟悉的“落滚水”画面。

截至7月4日14时54分,广东省28地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由于暴雨连连,“广东人正式被确诊为依萍”冲上热搜,因为要淋的雨和依萍要钱那天一样大。

网友纷纷表示:“广东打工人被确诊依萍,因为广东的雨只淋打工人”“广东的雨,连依萍看了都得改天要钱”“看预报,依萍一个月都要不到钱了”......

不过,从今天开始,桑拿天变为烧烤天,火红的高温“烤鸡腿”又回归了。

@广东天气预计,5日,广东省大部降水减弱,气温回升,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6-7日,广东省晴到多云,大部分市县有35-36℃高温。

@广州天气预计,5日(周三),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25°C到 34°C;6日(周四),多云到晴,26°C到 35°C。

今天午后还有雷雨,接着是一连串炎热天气,大洗大晒可以开始准备了,外出的话还是得多注意防晒和补水。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不!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有关专家预测结论,这个盛夏,珠江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同时,相关部门信息显示,目前广东已进入后汛期,第三季度或有5-6个台风来袭,需重点防范。

炎炎夏日,吹空调、喝冷饮是不少人夏天的必备“神器”。需要提醒的是,在防暑降温方面,喝冷饮与吹空调均要适度。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中医师吴宇金指出,“多食冷饮,非但不能清热降火,反而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影响其运化功能,继而出现各种胃肠道方面的问题。冷饮温度一般比胃内低20℃-30℃,多食易导致胃黏膜下血管收缩,黏膜层变薄,导致胃的天然屏障受到破坏。

吴宇金建议,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且暑湿弥漫的时段,此时我们应该根据夏天的气候特点来调养生息。今天,派派君给大家推荐了几款夏季脾胃调养汤方,一起动手制作吧。

紫苏生姜粥

做法:

新鲜紫苏叶15-30g,粳米适量,生姜片5片,洗净后加水煮粥。

点评:

紫苏与生姜均有温中散寒、理气止呕的效果,适合夏季进食过多冷饮或吹空调后受寒后,可适当进食紫苏生姜粥,尤其适合出现胃痛、胃痛、腹泻、呕吐等情况的人群食用。

荷叶茶

做法:

干荷叶10g或新鲜荷叶30g,开水泡服。

点评:

莲,根茎花叶一身是宝,藕有滋阴之效,有健脾止泻,益肾涩精之功,梗能理气和胃、通气宽胸,花能止血、祛湿而荷叶能化湿解暑,兼化痰浊。夏季茶点,可考虑荷叶,每周1~2次,尤适于肥胖、痰湿人群。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广州天气、中国气象局、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大湾区视频、@广东天气、网友评论等
责编 | 陈诗洁

编辑:李各力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