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中使馆:在乌克兰中国公民立即备案登记;IAEA称日本核污水排海符合标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7-05 08: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7-05
法国全国性骚乱开始以来共逮捕3490人,骚乱顶峰已过去

中使馆:在乌克兰中国公民立即备案登记

7月5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发布关于要求在乌中国公民立即完成备案登记的通知。

通知称,当前,乌安全形势十分复杂,依然处于高风险,现要求所有在乌中国公民进行新一轮备案登记(扫描下列二维码)。

使馆郑重提醒,所有在乌同胞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通知要求尽快完成。

IAEA称日本核污水排海符合标准,外交部回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4日在官网发布消息,该机构认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决定排海的是日本政府,我们只是进行评估,通过评估为国际社会作出判断提供依据。如果发现了问题,我们会向国际社会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会一直对排海进程进行监督评估。

在7月4日的外交部例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应日方邀请开展有关评估审查,授权范围被限定于评估排海方案,报告不是日方排海的“通行证”,不能证明排海是处置核污染水唯一的最安全的和最可靠的选项。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本着为对全人类和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的国际监督。

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组织

7月4日下午,上合组织秘书处在北京举行伊朗国旗升旗仪式,欢迎新成员加入。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增至9个。

去年9月,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如今,伊朗正式完成各项程序,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东京闹市爆炸前,有人闻到煤气味后点了根烟

当地时间7月3日,日本东京市一栋建筑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目前已造成4人受伤。

据悉,起火店铺是一家餐饮店,店长表示,他在爆炸前曾闻到煤气味,之后走到二楼的吸烟室想抽烟,在他按下打火机的瞬间发生了爆炸。店长解释称店内并未使用过煤气,烹饪时使用的是电气,但东京警视厅认为爆炸起火的原因是打火机点燃了煤气,且涉事咖啡店并未签署任何煤气合同。

冲绳知事赴北京通州琉球国墓地遗址祭拜

7月4日,正在访华的冲绳知事玉城丹尼前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的琉球国墓地遗址进行祭拜。玉城丹尼表示,如果以他的到访为契机,掀起一股在中国寻找琉球遗迹的风潮,将会“非常感激”。他说,民众乐于探寻、了解那些留在中国的琉球遗迹,可以促进中国和琉球在历史、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

张家湾在明清时期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码头,是外省进京的门户,清朝时期病故的琉球人多被安葬于此,一共埋葬了琉球国贡使、官生、陈情使、都通官等14人。

德国健身网红“拉丝哥”离世,年仅30岁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知名健身网红“拉丝哥”离世,年仅30岁,令网友们震惊不已。

据其女友讲述,“拉丝哥”的死因是突发性动脉瘤。2021年,“拉丝哥”曾在采访中称自己患有波纹肌病(RMD),这导致其肌肉对于运动或压力异常敏感。“拉丝哥”真名叫乔林德纳,因为其肌肉呈纤维状而走红网络,拥有800多万粉丝,“拉丝哥”的绰号正是源于他的肌肉状态。

美中情局招募外籍雇佣兵参与俄乌冲突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2日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近期开始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为乌克兰军队招募外籍雇佣兵。同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媒采访时透露,乌克兰与美国情报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乌方对美国中央情报局“没有任何秘密”。

报道称,驻大马士革的俄罗斯军事外交界消息人士表示,美方正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若干阿拉伯部族首领就招募雇佣兵进行谈判,招募金额约为每月2000美元。

该报道还提到,今年5月底,俄对外情报局透露,叙利亚南部的坦夫军事基地已被美军用来培训武装分子,并计划随后派往俄境内实施恐怖袭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任期延长至明年10月

据塔斯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月4日发推文称,他的任期将延长至2024年10月1日。 

马克龙:骚乱顶峰已过去,仍需保持警惕

当地时间7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见受到骚乱影响的241位市长或镇长时表示,目前骚乱的顶峰已经过去,但是还需要保持警惕。

同一天,马克龙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表示,需要等到7月13日或14日才能最终确定局势。

法国全国性骚乱以来共3490人被逮捕

当地时间7月4日,法国内政部表示,从6月27日骚乱开始以来,全法共有5900辆车被烧毁,1100栋建筑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共记录到270次针对警察局和宪兵队的攻击。此外,法国执法部门共逮捕了3490人。

苏纳克捐赠“10英镑葡萄酒”引愤怒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7月2日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向其选区一所学校的义卖活动捐赠了一瓶售价10英镑的葡萄酒,此举引发愤怒。学校协会主席梅尔·怀斯对英国《星期日镜报》说:“说实话,我们很震惊。显然,在他看来,他选区的孩子们就值10英镑。”

据报道,那瓶酒是英国超市出售的最便宜的瓶装葡萄酒。苏纳克在酒瓶标签上签了名。43岁的苏纳克被视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富有的首相,这是因为他的妻子阿克莎塔·穆尔蒂拥有巨额财富。这对夫妇最近向穆尔蒂曾就读的美国大学捐赠了数百万美元,并向苏纳克以前的精英学校捐赠了10万英镑。

英国北部莱本的这所小学需要筹集1万英镑,为所有学童更换已经用了15年的电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海外网、中新网、北青网、红星新闻、正观新闻、视觉中国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林丽爱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