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广东全省拉响101个高温预警,小心这个“高温杀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 发表时间:2023-07-08 07: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  2023-07-08
关于热射病的知识“趁热”了解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泽铭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日开始我们进入了小暑节气,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即将步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一年之中最潮湿、闷热的时段要来了。

7日15时,广东全省拉响101个高温预警,最高温的汕头已达35.3℃。不过,当天全国最高温榜单前十门槛高达41℃,这个榜单咱就别凑热闹了。

尽管进入不了榜单,但是“鸡腿”已被烤得快要焦了,感觉路面都是架上人,撒上孜然就可以生出香味了。大家走在路上有没有感受到一股接着一股的热浪?每一次出门,派派君觉得都要唱首“勇气”给自己打打气。

而且这热辣辣的天气才刚刚开始,未来一周广东将热到飙汗。炎热天气,小伙伴们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不长时间户外活动,多喝水,慎防中暑。

@广东天气预计,未来3天,广东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天气持续炎热,中北部市县有35℃~36℃高温,局部市县37℃左右,午后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具体预报如下: 

8到9日,全省大部晴间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除雷州半岛外的南部沿海市县32℃~33℃,其余市县34℃~36℃,局部37℃左右。 

10日,韶关、清远、肇庆、云浮、茂名晴到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除雷州半岛外的南部沿海市县32℃~33℃,其余市县34℃~36℃,局部37℃左右。

广州方面,小暑节气后进入了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常年平均气温较夏至节气升高0.3℃,常年平均高温日数也增加到3.7天。

不光是高温,这时候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广州也进入后汛期,降水虽然不像前汛期时那么剧烈,但是台风也更加活跃,从常年(1991-2020)影响广州的台风分布图可以看出,广州受台风影响最多的时段集中在7月-8月。

6月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高温热浪一波接着一波。7月5日,北方新一轮高温上线,北京、河北等多地气温相继超过了40℃。

高温酷热天气下,中暑人数攀升,多地有报道热射病确诊病例。热射病就是中暑吗?出现热射病症状及时降温就可以了?不出门,就不会得热射病了吧?认清热射病的这8大误区,盛夏时节助你远离“高温杀手”。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广东天气 @广州天气 @深圳天气 @中国天气等
责编 | 谢哲

编辑:梁泽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