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车北上”实施一周 入粤香港单牌车超千辆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旭、黎钊德、王相国 发表时间:2023-07-12 07:05
金羊网  作者:李旭、黎钊德、王相国  2023-07-12
随着“澳车北上”和“港车北上”政策的相继实施,港澳单牌车已成为口岸通关车辆的主要种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旭,通讯员黎钊德、王相国报道:7月9日是“港车北上”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周末,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迎来出入境车辆高峰。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当日通关车辆超过9300辆次,是今年第七次刷新单日最高纪录。

9日20时,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车灯如潮,人头涌动,当中不少都是周末到内地游玩的港澳单牌车车主。“先去斗门看望亲戚,再带家人到珠海海泉湾度假,一个周末都在内地。”家住香港青衣的单牌车司机陈先生是第一次驾车入境,“周五下班出发,到斗门还能吃上晚饭,出行很方便。”

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便捷的通关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自驾“北上”进入广东。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数据显示,自7月1日“港车北上”实施以来,截至7月9日24时,经港珠澳大桥出入内地的香港单牌车数量已超过1000辆次,通关单牌车数量是“澳车北上”同期的5倍。其中,“港车北上”实施首个周末(7月8日至9日),经该站验放的出入境香港单牌车已超过500辆次。“相比‘澳车北上’初期而言,‘港车北上’通关车辆增速更快,增量更大。”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负责人表示,随着获取通关资质车主的逐步增多,预计7月底前,口岸的单日最高通行量将突破1万辆次。

随着“澳车北上”和“港车北上”政策的相继实施,港澳单牌车已成为口岸通关车辆的主要种类。目前,港澳单牌车通关量占口岸每日客车通关总量的五成以上,其中,周末及节假日占比近六成。据悉,“澳车北上”政策落地实施首月,澳门单牌车单月通关量为7800多辆次,而6月份单月通关量已超11.6万辆次,是首月的14.8倍。

为应对客流、车辆高峰,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增派警力进行车辆引导和秩序维护,及时加开、开满查验通道,确保提前消峰,同时加大查验通道技术维护力度,安排技术民警24小时待命,多轮次维护,确保查验系统和设施设备运行稳定,保障出入境客流、车流安全有序。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