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增城!八大徒步休闲骑行点,0元避暑遛娃好去处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凌粲 增宣 发表时间:2023-07-13 19:08
金羊网  作者:马灿 凌粲 增宣  2023-07-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习生 凌粲 通讯员 增宣

炎炎夏日,“神兽”出笼,何处安放一颗燥热的心?这个暑假来广州增城吧,总有玩不尽的夏日风景,痛快玩耍、点燃别样暑假。

四大爬山徒步好去处

荔枝文化公园。来荔枝文化公园遇见“彩虹”,慢跑、散步、上山,释放夏日多巴胺,荔枝文化公园凭借原有的荔枝林和自然山体而建,2019年升级改造后,公园旧貌换新颜,园内有运动场、凉亭以及“网红彩虹墙”。园内有4000棵处于生长旺盛期、树龄40年左右的荔枝树。时下正值荔枝成熟季节,胭红的荔枝沉甸甸地压满枝头。

沿路上山,在山顶可看到赏荔亭,高三层,八角,上盖黄色琉璃瓦,典雅精致,古色古香。登上赏荔亭,荔城新貌尽收眼底,如画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蕉石岭森林公园。想要爬山当然不能错过,蕉石岭森林公园,在城区踏进“治愈小森林”。蕉石岭海拔253米,是城区最高点,山上林木葱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丝丝阳光透过密林照射进来,宛如在森林中来场“野趣冒险”,充满生趣。山顶上,建有观景台,一览美景再适合不过。

在蕉石岭森林公园,沿途可看到原始次生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松树林景观参差起伏,苍茫连绵,终年常绿。从山脚至山顶,建有环山公路和2168级登山石阶,人在林中行,一步便是一景。

师爷山。想要一览日出美景的同学们一定要到“人间仙境”西湖滩村师爷山森林公园景区登山观云海看日出。

师爷山位于广州最东部,每当太阳升起之时,即可抢先感受到当天第一缕阳光的温暖,因此也被誉为“广州第一缕阳光”。当第一缕阳光缓缓升起,西湖滩村和周围的青山绿水被弥漫的雾气笼罩,云雾缭绕,光影氤氲,恰似人间仙境!

这里群山环绕,濒临增江河畔,登上观景楼台,万千景象尽收眼底。山谷和山脚下沉浮着一片浩浩荡荡的云海。如坠十里云烟,如幻如梦,群山之下更有琵琶湾、墨鱼洲、西湖滩等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南香山森林公园。香山,斯文千古风,自带“文艺”气息当属南香山森林公园。这座岭南名山不仅是道教、佛教与儒教三教合一的福地,更是古圣先贤踏足崇拜的山脉。

南香山森林公园属增城区级森林公园,南香山古时候称南樵是古代珠江口边上的一个小岛,其自然和人文资源得天独厚。漫步在南香山森林公园的盘山公路,山色葱郁,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在南香山的最高点功名顶,可鸟瞰增城,是欣赏日出的绝佳位置。

增城有句民谚:“先有百花,后有增城。”百花指的就是南樵山中建于1900多年以前东汉永平年间的一座百花古寺。传说,百花古寺的开山始祖是与广州光孝寺同属一门派的远尘和尚。物换星移,改朝换代,南香山经历过反反复复的兴衰,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想。南香山森林公园内至今仍有莲花书院遗址、湛子洞摩崖石刻、霍韬古墓等多处古迹。

四大休闲骑行好地方

增江画廊。增江画廊,顾名思义,就是增江上一幅绵延立体的天然山水画,休闲畅快地骑行其中,探索城市的阳光、呼吸与美景。

增江画廊以水为脉,碧道为轴,两岸沿线大量种植,一年四季盛开的花树,伴随着增江河的映衬,使城区增江河两岸犹如一幅巨型的山水画卷,让人身处其中怡然自得,营造出“一江春色醉游人,两岸百花望荔乡”的美景。

增江画廊起点是初溪水利枢纽工程,终点在正果镇湖心岛景区,全长约40公里,由东西两岸组成。沿江的塑胶跑道被三三两两的树木间隔,通过骑行运动的视角欣赏这幅巨型山水画卷的魅力,可以尽赏“湖塔双映,魅力画廊”的美景,饱览“落霞满天,千鸟归巢”的奇观。

荔湖碧道。骑行于荔湖碧道,湖水清澈,绿树成荫,满眼皆是清幽自然荔湖地处增城中心城区,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越,为群众提供了亲水、休闲、健身家庭游的大空间场所。荔湖生态圈风光秀丽、湖水清澈,是天然的氧吧,优质的环湖游让市民群众领略湿地公园之美。

环绕碧道一圈,沿途所见之景皆不同,时被树木环绕,时看湖面粼粼,耳边响起鸟儿鸣叫。以荔湖广场亲水平台为起点,沿碧道、经别院、望禅寺,可在骑行中感受增城“山水林田湖”俱佳的环境。

附城河碧道。想要欣赏田园风光的小伙伴,阡陌附城碧道最合你意,这是集休闲绿道、田园风光碧道、城乡融合碧道于一体的碧道,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阡陌附城碧道以附城河为脉络, 始于挂绿实验学校(原新桥小学),延伸至彭屋村,全长7公里,这里是水清岸绿、自然生态的复合型廊道,在都市体验自然“水”活力。

随着碧道向北部延伸,大片美丽田园将碧道包围宛如一条彩带飘在希望的田野上。阡陌附城碧道将美丽田园风光串珠成链,为居民和游客提供舒适宜人的步行和骑行空间,也将让生态农业、田园风光成为都市人休闲运动的风景线。

莲塘村。莲塘村依靠自然生态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在这里最具吸引力的运动就是骑行,走进莲塘村,这个以绿道游、生态游闻名于珠三角的小乡村,是集休闲、观光、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健康休闲旅游的示范点。骑行绿道两侧景色宜人,树木环绕,行至栈桥还能看到荷花池,每年5-6月份荷花盛开时,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在这里还有上千亩的荔枝龙眼园和榄林竹海,竹林鸟语。

“莲塘春色”乡村生态旅游区不仅依靠优美的田园景观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过百年树龄的乌榄林同为亮点,大片古树群凭借其悠久历史的魅力,为莲塘村这座古村增添了几分神秘。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