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高台风预警已至橙色!“泰利”继续趋向粤西琼东沿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钟振彬 程正泉 屈凤秋 发表时间:2023-07-16 22:5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钟振彬 程正泉 屈凤秋  2023-07-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程正泉 屈凤秋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截至7月16日傍晚,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继续趋向粤西琼东沿海。

在“泰利”没有登陆前,广东多地已受其“台前飑线”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在“泰利”影响未解除前,广东各地均需要防御关联的风雨影响。

7月16日,受台风“泰利”外围环流影响,广州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

广东最高台风预警信号已至橙色

多地出现“台前飑线”

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16日17时“泰利”中心位于北纬19点4度,东经115点0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省湛江市东偏南方向约53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

7月16日,受台风“泰利”外围环流影响,广州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粤西到海南东部沿海,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到14级),较大可能于17日傍晚到18日早晨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截至16日20时03分,广东最高台风预警信号已发布至橙色,吴川至徐闻间均已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在“泰利”没有登陆前,广东多地已感受到“泰利”的影响。

受“台前飑线”影响,16日白天广东部分市县出现了中雷雨,雷雨时伴有8级~10级短时大风,其中湛江雷州沈塘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90.5毫米和最大1小时雨量47毫米,广州南沙龙穴街道录得28.3米/秒(10级)雷暴大风;广东中东部沿海、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2 级,南海北部石油平台录得最大阵风39.1米/秒(13级)和最大平均风31.3米/秒(11级)。

7月16日,受台风“泰利”外围环流影响,广州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

17至18日广东将有严重风雨影响

展望19日影响明显减弱

广东省气象台16日预计,17至18日广东将有严重风雨过程,其中17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17日至18日,南海中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陆地与海面有9级~12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有13级~14级大风。

展望19日,台风影响明显减弱,粤西和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0日至21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中雨转阵雨,其余市县雷阵雨转多云间晴。

广州市气象台16日预计,17至18日广州市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预计最强降水时段为17日白天至夜间。展望19至20日广州市区转中雷雨局部暴雨,21至23日多云有雷阵雨。

7月16日,短时降水、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期间,市民在商场内活动

不管是否为预测登陆地

均需做好风雨防御工作

广东省气象局16日提醒,“泰利”将可能是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第一个台风,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请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迅速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适时关停;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7月16日,短时降水、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过后,市民在花城广州活动

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台风登陆前易发强对流天气,广东各地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正值早稻收获时期,需重点关注粤西强风雨对农业的影响。

广东各地还需警惕风暴潮叠加天文潮对沿海港口、海堤及相关设施造成的危害。

由于广东多地在“泰利”登陆前已受“台前飑线”影响,广东省气象局提醒“台前飑线”产生的风力可能超过台风本身,部分“台前飑线”甚至带有龙卷风,即使并非台风预报登陆的地点,也需要防御“台前飑线”影响。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