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来势汹汹 “停工停学停业”粤西三市严阵以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戴灵敏、詹翔闵、袁增伟 发表时间:2023-07-18 06:21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戴灵敏、詹翔闵、袁增伟  2023-07-18
粤西三市在台风来临前,菜篮子物价平稳,夏稻基本收割完毕,受到台风威胁的人员被安全转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戴灵敏 詹翔闵 袁增伟

17日,在台风“泰利”来临前夕,记者分别走访了湛江、茂名、阳江三市,渔民上岸、转移人员、关闭景区……面对“泰利”来势汹汹,粤西三市严阵以待。据悉,粤西三市在台风来临前,菜篮子物价平稳,夏稻基本收割完毕,受到台风威胁的人员被安全转移。

菜篮子物价平稳

17日,记者在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看到,随着台风逼近,市区车流量明显减少。

湛江市采取了“八个停”措施:湛江市区所有旅游景区停止开放、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学校全部停课;所有水域渡口停航;所有建筑工地停止施工;所有建筑工地、陈旧供电区域及临时搭建供电线路停电;所有公众聚集场所停止活动;除抢险和指挥车辆外,所有车辆停止行驶;市区、城镇所有商场停止营业。

在茂名市,“五停”指令正在生效中,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含滨海新区、高新区)范围内采取“五停”(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措施,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门。

尽管两市停工、停课、停业,但未影响物资供应。记者走访多个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了解到,肉菜粮食及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夏稻颗粒归仓

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对早稻生产带来的损失,连日来,粤西各地干群合力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水稻基本收完,所有工人放假回家了。”位于湛江吴川市的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家如说,在台风预警之后,依托生产托管服务,按照统一安排,开展早造水稻的收割工作。

在茂名市,茂名组织应急作业服务队28支,调度收割机1941台,出动作业人员4184人,抢收水稻。截至17日10时,茂名全市收割早稻142.24万亩,约占早造播种面积97.78%,已基本完成成熟早稻的收割工作。

转移涉险人员

在台风来临前,把涉及危险地带的人员一个不落转移到安全地带,成为各地的重点工作。

在湛江市,截至16日15时,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50709人。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茂名市党群合力部署防御、转移人员21904人。

现场直击

24小时严防海岸线

17日15时许,在茂名市童子湾景区,海浪开始加大,风雨打在脸上犹如针扎。记者在现场看到,景区已拉起警戒线,各个进入海边的路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许多前来观看台风的旅客被劝退。

在堤坝上,由电白区农业局、高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正在巡逻。据介绍,未来24小时,街道办将死守路口,防止旅客进入。

安置点明亮温馨

“这是第一次经历台风,来到这里非常舒服。”17日,在茂名电白区陈村中心小学安置点,来自湖北黄石的郑传松如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小学室内运动场作为安置点,宽敞明亮。室内放着电影,桌面上摆着饼干、矿泉水,转移人员神色轻松。郑传松说,他从湖北过来后就在陈面村租房居住,那里邻近大海。在台风来临前,街道办工作人员排查到他的情况后,就把他转移到这里来。“工作人员有求必应,还能洗澡、吃饭、睡觉,感觉就如第二个家一样。”

“我们用科学数据说话,群众非常配合转移工作。”茂名市电白区陈村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王伙权说,从16日起,陈面村低洼地区130人陆续转移,不漏一户一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