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携13级强风登陆湛江坡头南三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程正泉、屈凤秋 发表时间:2023-07-18 06:2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程正泉、屈凤秋  2023-07-18
气象部门预计,“泰利”对广东的严重风雨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9日起,“泰利”对广东的影响将明显减弱。

预计明日起“泰利”对广东的影响将明显减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程正泉、屈凤秋报道: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2023年第4号台风“泰利”已于7月17日夜间在湛江沿海登陆。气象部门预计,“泰利”对广东的严重风雨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9日起,“泰利”对广东的影响将明显减弱。

根据湛江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泰利”登陆前湛江经历严重风雨过程。湛江市区、徐闻、雷州、遂溪、廉江等地均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17日21时40分前后湛江坡头区平均风力一度下降至2级,几乎呈无风状态。不少身处在湛江的网友也陆续在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广东天气”留言,反映自己所处的位置风雨忽然停歇。结合气象雷达图,“泰利”相对无风雨的风眼区已进入湛江。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认定,“泰利”在17日22时2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由于风眼无风雨区过境后很快将是密集风雨的眼墙区接力过境,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湛江当地网友不要因风雨暂时停歇而放松警惕。

除了湛江,广东其他地方及海南等地在“泰利”登陆前均持续受到严重风雨影响。中央气象台观测,16日8时至17日20时,海南岛中北部、广东中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累积降雨量50-120毫米,海南东方、昌江及广东茂名、阳江、江门、揭阳等地降雨量150-225毫米;广东中西部和东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北部及南海北部海域出现7-10级阵风,广东西部沿海阵风12-13级,个别站点14级以上。在广州,17日18时至21时,全市普遍出现了中到强雷雨并伴有6-8级阵风。

广东省气象台17日晚预计,18日广东仍处在严重风雨影响期内,当天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中西部沿海市县风力9-11级、阵风12-14级;南海中北部海面、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附近海面风力9-12级、阵风13-14级,粤东海面风力6-8级。预计19日,“泰利”对广东的影响将明显减弱,全省大部分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展望20日至21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中雨转阵雨,广东其余市县雷阵雨转多云间晴。

广东省气象局17日晚提醒,在严重风雨影响过程未结束前,广东各地依然需要做好防御风雨工作。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