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何以成为“中国潮玩之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雷 发表时间:2023-07-18 07:33
金羊网  作者:王雷  2023-07-18
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东莞潮玩企业,深入调研东莞潮玩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梳理东莞的底气所在。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将于7月20日至23日举行,东莞又一新称号将获授牌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雷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将于7月20日至23日在位于东莞厚街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记者从日前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前期调研、专家评审等程序,东莞将获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授予“中国潮玩之都”称号,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获该称号的城市,并拟在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启动仪式上获授牌。

东莞何以成为“中国潮玩之都”?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东莞潮玩企业,深入调研东莞潮玩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梳理东莞的底气所在。

产业配套完善 智造技术领先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3.4岁,东莞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依托动漫、玩具、服装等时尚产业基础,东莞潮玩产业快速发展,潮流气质与青春活力日益彰显。

东莞的玩具制造产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玩具产量最高时占全球产量的30%,成为早期东莞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东莞拥有超4000家玩具生产企业、近15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在东莞,包括潮玩在内的玩具制造具备强大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和供应链网络,涉及造型设计、原料供应、模具加工、零件制造、装配成型、包装装潢等玩具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全产业链。

“东莞是我们的福地。放眼全球,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东莞这样有这么好的潮玩制造基础。”东莞东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绿柳说,该公司创立于2018年,同年创立品牌“摩动核”,是一家集动漫IP开发、动漫模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风动漫机甲文化企业。任绿柳说,摩动核的产品是高精度模型,有很多丰富的渐变色,要达到这样的呈现效果,需要用十几套夹具全手工喷涂完成,只有东莞的产业技术工人才能承接如此难度的制做。任绿柳认为,东莞完善的产业配套以及拥有大量专业技术过硬的产业工人,才让摩动核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完美呈现。

对此,东莞市晴光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骥感同身受。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注册一百多个类别的商标品牌,,目前在毛绒潮流玩具领城居全国头部地位。“巴风特小羊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这些毛绒玩具脸上的腮红看起来非常均匀,但都是工人手工喷上去的。”蔡骥说,优秀的产业工人都集中在东莞,他们具备这方面的优势。另外,东莞的产业链非常健全,无论是做毛绒玩具,还是PVC注塑玩具,或是搪胶类工艺,在东莞都能快速完成。“在我心里,‘中国潮玩之都’非东莞莫属。”蔡骥说。

产业集群效应 规模增长迅速

从“一墩难求”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到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这些“东莞制造”均验证了“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并非浪得虚名。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全市共有57家规上潮玩企业。同时,在东莞市内主要城市街区、石排潮玩企业总部基地等地,通过布局潮玩大型艺术装置、潮流化改造潮玩企业总部、发布潮玩公益短片等方式,一批彰显城市潮流文化品牌、符号、特质的城市公共空间和文化消费街区正在东莞形成。

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了产业规模的迅速增长。据统计,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有1/4在东莞生产,中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

开达集团是全球玩具和模型制造领军企业,也是国内火车模型生产制造的“鼻祖”。 1981年,该集团开始在东莞设厂。通过研发、制造、销售火车模型,该公司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开达集团旗下东莞市峰达电子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赵宁说,公司生产的火车模型,近年来的年均出货量在几百万台以上,年销售额近3亿元。“得益于良好的市场反馈,今年公司已迭代生产了40多款新火车模型,其中90%的产品通过外贸渠道销售,下一步将深入挖掘国内市场,不断解锁更多潮流新玩法。”赵宁说。

成立于2010年的东莞市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端汽车模型设计与制造企业之一,2016年新三板挂牌上市,为国内首个进入资本市场的高端模型企业。“目前,我们的汽车模型在全世界已有127个销售代理商,其中国内28家。”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深说,今年上半年相比往年,公司销售量增长了10%左右。“综合手头上已有的汽车模型订单,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增长预计会超50%。”刘学深说,目前,东莞的潮玩产业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东莞潮玩企业浮出水面,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专精特”,进一步丰富东莞的潮玩产业生态。

IP孵化能力提升 产业进入2.0时代

东莞凭借自身优良的“制造基因”和完善的全产业链配套服务,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获得了潮玩设计、制造水平、成本竞争力等各项指标的高度认可,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潮玩企业和设计师前来寻找落地方案,将设计转化成产品。本土玩具企业也紧紧抓住年轻人的年龄特点、关注重点和兴趣焦点,自主研发设计原创IP,寻求产业升级突破口,推动东莞变身潮玩之都。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东莞的潮玩企业主要按照原创IP、授权IP生产设计以及代加工等类型分类。在代加工方面,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等几乎所有知名动漫衍生品都在东莞设有生产线。在授权IP方面,东莞皓奇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国内外数个知名IP有深度合作,包括华纳系列的《猫和老鼠》《蝙蝠侠》《正义联盟》《哈利·波特》等。东莞康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合作客户包括MacDonald、MGA、KIDS ii、TCC等全球著名企业,是麦当劳毛绒玩具全球4家供应商之一。

而在深耕原创IP方面,成立于2010年的东莞市玩乐童话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企业是一家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系列和国潮系列IP品牌授权、动漫制作、动画发行的全产业链综合型企业,以古籍《山海经》为蓝本,借助文化的力量创新融合现代潮流,致力打造国潮山海经IP,重塑中华传统文化IP形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IP品宣负责人石慧介绍,近年来,公司聚焦新文化新潮流,不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跨界融合新业态,培育壮大“潮玩+文化旅游”“潮玩+IP及衍生品”等文化产业,让一脉相传的中华传统文化多层次、多维度焕发光彩。她认为,东莞的潮玩产业已整体进入发展2.0阶段。

据介绍,基于东莞潮玩产业的独特优势及扎实基础,在“中国潮玩之都”品牌加持下,东莞将全力实施潮玩产业领航计划,通过建设“中国潮玩之都·潮玩中心”项目,不断提升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影响力,并出台相关扶持措施,推动“潮玩+”融合发展,持续擦亮“潮流东莞”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