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的龙莺女家庭:以爱的教育,为女儿为特殊孩子筑起温暖港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邱丽梅 发表时间:2023-07-19 06:11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邱丽梅  2023-07-19
龙莺女家庭不仅为女儿亮起这盏灯,还为数十位和女儿一样从特殊学校毕业的孩子们,点燃了这盏温暖大爱之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邱丽梅

图/通讯员提供

人们常说,家是一盏永远守护你的灯。在中山市石岐街道民生社区,龙莺女家庭不仅为女儿亮起这盏灯,还为数十位和女儿一样从特殊学校毕业的孩子们,点燃了这盏温暖大爱之灯。

在龙莺女家庭充满爱的教育下,曾经被诊断多重残疾“活不过一周岁”的女儿小恩奇迹般地长大成人,数十位特殊孩子也变得活泼自信。日前,龙莺女家庭获评2023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她说:“希望继续将这样的家庭教育方法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特殊家庭,帮助他们减轻负担,让孩子们开拓精彩人生。”

以坚韧回应噩耗,护多重残疾女儿茁壮成长

1996年,随着“哇哇”的哭声响起,龙莺女与丈夫高杰权的爱情结晶小恩来到了这个世上。这原本是一个幸福家庭新篇章的开启,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小恩半周岁的时候,夫妻俩忽然发现,她与其他同龄的孩子表现得有些“不同”。

经过联合会诊,女儿小恩被评定为多重残疾,医生说她“最多只有半年生命”“永远只能躺在床上”。这个可怕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给夫妻二人带来莫大的打击。但他们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迅速调整心态,为女儿设立康复规划,每天陪伴在孩子身边,严格安排她的膳食起居,拉着她蹒跚学步。

夫妻二人的精心呵护和训练最终创造了奇迹。小恩不仅存活了下来,还逐渐学会行走、说话。现在,小恩能跑能跳,会读诗唱歌,会帮忙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还会对父母嘘寒问暖。尽管女儿与大多数的孩子不一样,但夫妻俩常常为她感到骄傲。

以大爱克服困境,开服务机构照顾特殊孩子

随着小恩一天天长大,2006年,她开始进入特殊学校学习。龙莺女为了更好更就近地照顾女儿,也跟着女儿进入该校上班,从事后勤管理工作。龙莺女在特殊学校一干就是十年,深受学校博爱包容、坚强自信的氛围感染。

每逢毕业季,看到从特殊学校毕业的孩子们在找工作过程中频频碰壁,龙莺女和丈夫不禁思考,“像我们这样遭遇不幸的家庭还有许多,今后我们家长老了、走了,孩子们要怎么生活下去?”因此,他们决定要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这一信念的驱使下,2016年,龙莺女家庭和几位好友牵头,在特校负责人及学校家委、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成立了民间机构“筑梦大‘龄’”残疾服务中心,也就是如今中山德润护理服务机构的前身。

机构成立初期,由于缺少资金,无法聘请更多人手,夫妻二人经常亲力亲为照料机构中的孩子们。白天,夫妻俩要耐心地训练孩子们的自理和劳动技能,教他们文化知识,矫正他们的情绪行为,看护他们穿衣吃饭;晚饭后,还要给孩子们洗澡洗衣服。而女儿小恩则在服务中心担任“班长”,帮助老师们管理班集体。

7年来,一家三口为机构中的大龄中重度残疾人们尽心尽力。龙莺女说:“我不是为了经济收入而开设机构的。我希望能将这种充满爱的家庭教育方法传授到更多有需要的特殊家庭,帮助他们减轻负担,让孩子们开拓精彩人生。”

因材施教,传递爱的家庭教育方法

龙莺女家庭把机构中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龙莺女认为,孩子们各有特点,需要因材施教。她常常结合自己多年的特殊教育经验,总结出属于每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方法,并传递给他们的家庭。

她举例介绍,机构里有一位重度自闭症孩子小昕,他喜欢自残、大叫,有时还会攻击他人,小昕父母感到十分迷茫和无助。龙莺女家庭发现他热爱书法,在练字时会变得沉稳,并告知小昕父母。两个家庭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地帮助小昕训练和矫正,配合书法练习,小昕的自残行为基本得到改变,书法能力更是突飞猛进。作品在艺术馆展出后,还被现场爱心人士相中、收藏。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