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经济有何亮点? 产业有序转移创造新增长空间 新经济从业人口更加年轻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7-19 06:21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7-19
上半年广东经济增长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扎扎实实抓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当家和落实“百千万工程”形成的新成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今年上半年,广东GDP实现与全国同向增长,5%的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体现了企稳回升向好的态势。”针对上半年广东经济数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广东经济增长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扎扎实实抓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当家和落实“百千万工程”形成的新成效。

全面恢复的广东经济“有韧性”

“广东经济正在全面恢复中,这个‘全面’体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发力。”杨新洪指出。

今年上半年,广东部署推进“百千万工程”,最直接的成效体现在第一产业的增长上,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此外,产业的有序转移带动了粤东地区发展,为广东经济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第一产业之外,广东第二产业上半年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同比增长5.9%,这些都共同支撑了广东上半年5%的GDP增长。

5%的增速同样体现了广东经济的韧性。杨新洪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占GDP比重在1/4左右。

“新经济实际上代表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体现。”杨新洪认为,广东新经济发展有两大亮点,一是占GDP比重在逐步提高,二是新增的企业数量增多,且在新业态上表现更加活跃,从业人口也更年轻化。

从产业结构来看,广东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比如在汽车产业中,燃油车的增速放缓,但新能源车的势头良好;有些行业比如房地产处于调整期,有些行业比如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则在加快增长,这些都是广东经济韧性的体现。”杨新洪说。

要持续增强经营主体的市场信心

“上半年经济增长来之不易,下半年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态势还需要多方共同发力。”杨新洪表示,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广东发展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亟待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更多动力、增强经济韧性,推动经济恢复回升。

“面对外部环境挑战更应该练好内功,抓住市场机会,不断完善政策配套。”杨新洪表示,经济势头一季比一季好,期待三季度也有亮眼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了23.2%。“这体现了企业的能动性,经营主体正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强化科研创新,抓住更多的发展机会。”杨新洪说。

“发展实体经济,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经营主体上。”杨新洪建议,最关键还是让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去做引领性的创新,让企业真正做到敢于花钱、敢于用钱,“有产出有投入,才能形成物流、人流与资金流,才能进一步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形成消费基础,从而全面带动产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