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离开广东 粤西三市有序救灾复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詹翔闵、戴灵敏 发表时间:2023-07-19 06:26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詹翔闵、戴灵敏  2023-07-19
随着“泰利”远离,湛江、茂名、阳江三市把好“安全关”,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市活力重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袁增伟 詹翔闵 戴灵敏

台风“泰利”于7月17日22时2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登陆。18日,随着“泰利”远离,湛江、茂名、阳江三市把好“安全关”,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城市活力重现。

湛江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海北路的电器城正在拆除加固木板,海滨大道临街早餐店包子热气腾腾,乐山路临街便利店恢复营业……随着“泰利”离开,湛江市民逐渐恢复正常生活,记者18日一早走访看到,湛江各地重燃烟火气。

为降低台风带来的影响,湛江市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防风抢险救灾工作。18日5时许,湛江市城综局各市政维护工人已经在市区多条道路忙碌起来,开展排水工作,加快恢复道路畅通,保障市民通勤。湛江交警各大队民警、辅警,环卫工人、街道办人员坚守路面,抓紧时间使用砍刀、电锯、斧头等清障工具逐一将被强风吹倒和影响通行的树木树枝清除,同时及时处理受损的交通设施,并提醒来往驾驶人员谨慎驾驶,时刻注意路面交通情况,确保行驶安全。

18日11时,湛江市三防指挥部将防风Ⅰ级应急响应降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海湾大桥、调顺跨海大桥、南三大桥、东海岛大桥、黄坡大桥即时恢复正常通行。记者在乐山路看到,车辆纷纷驶入海湾大桥,一切井然有序。

同时,记者从湛江海事局获悉,琼州海峡客滚船于18日24时起恢复发班。截至18日16时30分,琼州海峡北岸徐闻县境内滞留货车约2690台,司乘人员约4000人,均得到妥善安置。

茂名尽快清除路障、恢复交通

18日,茂名救灾复产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冲锋在救灾复产前线,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认真巡查各主要干道和村道,及时对道路两旁倒伏的树木进行清理。

在茂名大道大园村路段,大批环卫工人正在忙碌着。一名吕姓工人称,他们从当天6时开始工作,目的就是要尽快清除路障、恢复交通,确保大家出行安全、畅顺。

在台风“泰利”登陆前夕,一大片铁皮板吹进变电站,导致11万伏坡心变电站设备受损,失去供电能力,周边1.5万户居民受影响。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紧急响应,在风力超过12级、未符合抢修的条件下,采取技术手段,迅速隔离故障点、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等措施,通过周边的22万伏泥乔变电站、3.5万伏谭板变电站等变电站转供电,仅用半小时便恢复该站98%的民生用电。

在茂名电白区蓝田坡村,茂名市正绿菜业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大棚受台风袭击破坏严重。18日8时,平安产险茂名中支接到报案后,业务和理赔查勘人员赶往现场查勘定损,并协助农户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在短短8小时内,平安产险茂名中支完成预赔付16万元的审核。

阳江快速为受灾用户进行保险理赔

18日12时,由阳江开往广州南、湛江西等方向的列车逐步恢复开行。同时,阳江解除辖区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在台风“泰利”过境期间,部分农业受损,阳江人保财险迅速开展保险理赔,帮助农民救灾复产。18日上午,人保财险阳江分公司2023年“泰利”台风快速理赔现场会在阳春、阳西召开。在阳春,已经申请赔付的5名坚果、水稻种植大户一共获得了45.5万元的预赔款。在阳西,已经申请赔付的3名深水网箱养殖户获得了50万元的预赔款。

阳江人保财险阳春支公司经理陈念稷说,台风前后,人保财险参与农户水稻抢收工作,前后抢收涉及5个镇街,抢收亩数约4000亩,降低农户损失约300万元。参与阳西网箱防灾,预计减少损失300万元。

目前,人保财险正全力开展现场查勘,开启预赔付机制,对已经确定的损失及时进行赔付。

广东消防接处43起台风警情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通讯员粤消宣报道:7月17日夜间,台风“泰利”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登陆。18日,记者从广东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7日8时至7月18日8时,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共接处台风相关警情43起,疏散营救被困人员21人。

针对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重点区域,广东消防救援总队分两级制定抗击台风“泰利”救援方案,明确响应等级和作战编成,并跨区域调动中国救援广东机动支队和广州、佛山、肇庆等支队到湛江、茂名等地进行前置增援,共有44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100辆消防车、32艘舟(艇)提前到达前置执勤点。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崔刚表示,在接处的43起台风相关警情中,主要是一些道路的清障和人员的救助等。台风过境后,消防员还配合当地参与道路的清障以及排水排涝等救助工作。

广东电网全力抢险复电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鹏程、通讯员沈甸报道:台风“泰利”过境,广东沿海地区受风雨影响,电网安全遭到威胁。截至7月18日16时,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出动人员8400人次,抢修车辆2388台次,直升机1架、应急发电车76台,开展风后巡线查障及抢修复电工作,超三成受影响用户已恢复供电。目前,广东电网主网架线路安全稳定,该公司正全力以赴开展抢修工作,以最快速度复电。

供电部门提醒市民群众,风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勿在户外尤其是电杆、铁塔、广告牌、大树下逗留;遇到积水处应绕行,远离掉落在地面上的电线;社会用电主体做好产权所属设备检查,发现隐患请及时排除。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