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医保卡刷脸能支付! 广东省首家医院启用智慧医保全程刷脸就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3-07-19 06:45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3-07-19
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试点依托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为市民提供“全程刷脸就医服务”,不断提高就医便捷性。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不用带医保卡,刷脸就能支付,真是太方便了!”7月18日,深圳市民李女士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就诊,体验到了刷脸也能用医保就医的便利。当天,广东省首家智慧医保全程刷脸就医启动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深圳通过医保、医疗深入联动,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试点依托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为市民提供“全程刷脸就医服务”,不断提高就医便捷性。

据介绍,智慧医保全程刷脸就医,是以医保智慧终端为载体,医保刷脸为核心,深度融合三端联动(即手机端、医保小终端、医保大终端),覆盖挂号、缴费、就诊、检验检查、取药等就诊全流程。从挂号、取号开始,通过医院铺设在门诊大厅、各诊区导诊台的医保智慧终端(医保大终端、医保小终端),患者就可以刷脸完成医保身份认证,实现挂号、缴费、取号等功能,无须再使用身份证、医保卡等传统身份介质。终端通过主动式服务系统,联通智能陪诊助手,向患者实时推送当前待办业务,如诊前提醒、待缴费提醒等信息,一触即达,大大减少患者的操作步骤,全流程陪伴患者完成就医。

在诊室就诊期间,医生可通过医保小终端对患者进行医保刷脸识别,完成患者身份核实。医生问诊后,开出检验检查单或处方笺,系统推送待缴费提醒,患者可在导诊台的医保小终端完成线上医保支付。如患者需要做多项检查检验项目,智能陪诊助手会主动推送当前最优顺序的检查检验路径,引导患者前往。报告生成后,患者点击智能陪诊助手推送的微信提醒,即可查看电子报告。完成药品缴费后,智能陪诊助手将主动向患者推送药房地址导航、取药窗口及当前排队状态、用药指引等信息,方便患者取药。

深圳市医保局二级巡视员郑国彪表示,全程刷脸就医的落地应用是智慧医保建设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智慧医保与智慧医院更加紧密融合,深圳就医结算从“刷卡时代”“刷码时代”进入“刷脸时代”。下一步,将探索在刷脸就医、床旁结算、身份核验、基金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努力让参保群众的医保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表示,该院率先实现全程刷脸就医,成为广东省首家落地的医院,其将持续推进院端医保便民服务建设,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让患者感受“南医温度”。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