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电费加价?将动真格处罚! 未成年游戏充值?约谈涉事企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珊 发表时间:2023-07-19 06:45
金羊网  作者:吴珊  2023-07-19
对市民关注的“城中村电价乱象”“未成年人私自充值网游”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回应热点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珊

7月1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对市民关注的“城中村电价乱象”“未成年人私自充值网游”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电价乱象未止,房东却开始增收服务费

城中村电费加价乱象是近来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5月,广州发布《广州市供用电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强调居民用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加价或者变相加价收费。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提醒告知书,要求有关经营者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我们要求建立台账,记录哪个房东已经贯彻落实,哪个还没有整改到位,为将来处罚提供依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是,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广州城中村电费加价现象依然可见,1.5元/度的电费仍是“标配”,且租客和房东双方都对电费整治工作的推进进度表示不满。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出租屋线路有损耗,会产生电费公摊,房东认为新政策推行后自己吃亏了;租客方面则认为,政策推出后电费应立马降下来,对于落地执行心理预期较高。

该负责人表示,出租加价收取电费的问题是一个长期性难题,其解决难点之一是执法依据。长期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是否能够依据“价格法”“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对出租屋屋主进行处罚的问题上存在争议。在司法方面,法院在审判实践中通常是将房东个人和租客之间的电费收取行为作为民事法律关系来调整。《条例》发布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落实,但由于广州出租屋数量庞大,上述工作仍在推进中,近期已经开始对投诉举报内容进行收集分类,对其中一些恶性加价、屡次拒绝自查自纠的,接下来将动真格进行处罚。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些房东虽然调低了电费,但却开始增收服务费。有租客反映,过去一个月房租1000元,一个月电费300元。电费整治政策发布后,房东开始收取服务费,每月400元。总的来说,房租不降反增。

房东收取服务费,政策允许吗?“如果不跟电费直接挂钩,则不属于变相加价。借机提高房租问题,不是单纯依靠《条例》能够解决的,我们还需要其他法律法规,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门协同发力去做这件事情。”该负责人回应,《条例》禁止了电费加价或者搭电费的便车进行乱收费的行为,但是对于房东收取服务费没有禁止。

对此,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建议:“除了做好台账外,相关部门可以给出一份格式合同,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指引,列出哪些费用是允许加的。房东要依据合同办事,不能漫天增加费用。”

宋儒亮还表示:“最好能让老百姓通过一两个典型案件把问题说清楚。监管权威性通过具体执法案件表达出来,老百姓才能更好地理解。”

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家长维权被踢皮球

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渗透到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多名家长反映,自家孩子在使用绑定家长账号的VIVO或OPPO手机时,内置游戏中心的一键登录可绕过实名认证,输入支付密码后,肆意消费的“潘多拉盒子”即被打开。河北省的张先生表示,他9岁的孩子充值金额甚至高达20万元。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查询也发现,关于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的投诉有几万条,其中关于注册地在东莞的广东天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投诉量均超过1万条,涉及金额超千万元。

因孩子向游戏充值,与相关公司发生纠纷,有不少家长走上维权道路。针对与上述位于东莞的两家公司的消费纠纷,有家长就前往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维权,但被工作人员告知,该问题不属于他们的职能范围,应该去找东莞市文广旅体局。而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也曾就相关问题在东莞阳光网上回复称,没有权责核实网络游戏用户,是否使用有效身份实名注册、充值退款等行为。

遇到相关问题究竟该怎么办?在民声热线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网络游戏的监管职责确实不在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找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是根据东莞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但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委员会责无旁贷,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秘书长杨淑娜表示,下一步将联合东莞市消委会,对被曝光的企业进行约谈,针对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进行监督指导。

7月18日,羊城晚报记者分别联系了VIVO和OPPO两家手机公司,就为何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可通过内置游戏中心一键登录从而绕过实名认证的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截至发稿,两家公司尚未回复。

宋儒亮表示,家长们找不到企业,监管部门有责任。手机游戏软件绕过未成年人保护的程序可以进行注册充值,也值得有关部门注意,建议家长们通过省消委会进行公益诉讼。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