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全面交付 集成电路学院揭牌成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冀早早、卢庆雷 发表时间:2023-07-19 06:50
金羊网  作者:陈亮、冀早早、卢庆雷  2023-07-19
7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面交付暨集成电路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冀早早 卢庆雷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潘俊华

7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全面交付暨集成电路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打造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

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华南理工大学以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为新契机,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加速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成为支撑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的主力军;以广州国际校区交付为新起点,持续深化在地国际化办学这一新范式,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更加积极融入并推动广州市的城市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介绍了广州国际校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举全校之力全面推进广州国际校区率先加快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先行示范区,把集成电路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

仪式上,江智涛向华工校长张立群交付钥匙模型,标志着广州国际校区经过6年建设,现已全面交付。

据介绍,该校区于2017年3月15日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工四方签约共建,承担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试验田”的职责和使命。六年来,该校区推行“在地国际化”办学新范式,着力为广东、为国家乃至为世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新方案,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子。

校友捐赠设立“共志励新教育基金”

与会领导嘉宾为华工集成电路学院揭牌。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薛泉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建设现状与未来规划。

华南理工大学于1958年创办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是全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10所工科院校之一。该专业是985工程、“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获批“教育部-工信部集成电路急缺人才培养专项”实施单位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等办学资质。

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华工集成电路学院将建设集“人才培养-人才集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于一体的集成电路高等研究院,与华工在微电子、电信、机械、自动化、材料、化工、物理、计算机、软件等工科方面的传统优势学科,开展跨学科的深度合作。

为促进学校集成电路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集成电路学院揭牌的现场,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5级物理系校友刘志宏,1982级物理系校友马志坚向母校捐赠,两人分别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78万股、36万股概伦电子股票,设立“共志励新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建设发展,包括奖励学院优秀师生,支持与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相关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以及设立相关学术论坛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