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AG600已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 发表时间:2023-07-19 07:12
金羊网  作者:郑达  2023-07-19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已完成典型灭火场景验证试飞科目。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达报道:记者18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下称“鲲龙”AG600)已完成典型灭火场景验证试飞科目,这标志着“鲲龙”AG600已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

近年来,航空工业“鲲龙”AG600项目研制团队着眼森林防火迫切需要,坚持并行推进适航取证和实战应用验证,按照“先平台后任务、先平原后高原”循序渐进的思路,重点推进适航验证机安全性、灭火功能效能、平原/高原典型任务场景、飞行保障能力、安全应急能力等方面验证工作。

今年上半年,“鲲龙”AG600三架试飞机并行在珠海、蒲城、荆门、安顺、六盘水、西昌累计开展172架次、430小时试飞,完成飞机本体失速、机动特性等平台操稳科目及灭火任务系统验证;完成12吨齐投、6吨和3吨连投等不同投水模式,平飞、转弯、俯冲不同投水姿态,23~100米不同投水飞行高度,220~284千米/时不同投水速度等各种任务模式验证,相关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现阶段已具备安全出动执行灭火任务的实战化应用能力。

当前,具备完全自主配套核心机载系统的“鲲龙”AG600已全面进入适航验证阶段,计划2024年度取得型号合格证。航空工业将进一步加大国产航空装备融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研究,深入开展国产航空装备体系化市场开拓、综合化运营保障、实战化应用演练,加快形成以“鲲龙”AG600为龙头的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