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拟出新政推动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3-07-25 06:33
金羊网  作者:钱瑜  2023-07-25
征求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28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钱瑜报道:近日,珠海市商务局就《珠海市关于加快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 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28日。

据悉,《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促进港珠澳大桥跨境物流货源集聚、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乡网络建设、支持冷链物流发展、支持物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五个方面。

在支持港珠澳大桥跨境货运业务方面,《征求意见稿》利用港珠澳大桥的便捷性,通过对跨境运输的资助,鼓励珠海本市企业积极对外拓展业务,吸引更多货主、货代等类型企业来珠海市开展跨境货运业务,不断完善珠海市跨境货运物流服务配套,持续推动珠海市跨境货运产业链做大做强。

主要措施如下:一是支持港珠澳大桥跨境货运业。对符合条件的珠海市公路舱单传输人给予资助,每个申报项目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二是降低港珠澳大桥跨境物流仓储成本。对符合条件的开展港珠澳大桥粤港跨境运输业务的配套仓储给予资助,每个申报项目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三是鼓励发展大型跨境综合物流服务设施。对满足一定条件的跨境综合物流服务设施经营单位给予资助,每个申报项目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此外,《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珠海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物流项目向规划的三大物流园区集聚发展,为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建设提供物流载体。对符合条件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一次性资助,每个申报项目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鼓励企业将物流资源向城乡下沉,进一步完善城乡配送网络。此项政策为原政策的延续并提高了对城乡物流项目建设的资助力度。主要措施如下:对经营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且年度物流服务营业额不低于500万元的城乡配送(分拨)中心,按不超过项目年度实际投资金额的15%给予一次性资助,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为鼓励物流企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链主型物流龙头企业,《征求意见稿》提出,对购置自动化、智能化等现代化装备给予一次性资助,每个申报项目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