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吸引3家企业落户 山沟沟里蹚出“致富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赖嘉华、危健峰、丘锐妮 发表时间:2023-07-26 07:05
金羊网  作者:赖嘉华、危健峰、丘锐妮  2023-07-26
吸引了1家大型肉牛养殖基地、2家茶叶种植企业,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踏上振兴之路。

集约土地发展种养业,梅州梅县顺里村找到乡村振兴“密码”

文/赖嘉华 危健峰 丘锐妮 图/赖嘉华

提起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顺里村,当地人都会说“去顺里的路不好走”。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顺里村一度发展滞后,随着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如今,当地不仅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并且通过扩建村道,发展起了种养业,吸引了1家大型肉牛养殖基地、2家茶叶种植企业,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踏上振兴之路。

集约土地找到“发展之路”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驱车前往顺里村,沿途摇下车窗,清新的山风徐徐吹来,让人顿时心情舒畅。

1929年6月梅县革命委员会在此成立,9月东江红军总指挥部设在这里;1930年,梅县苏维埃政府在此建立……顺里村位于梅南镇东南方,距离梅南镇人民政府约13公里,山多地少,是有名的革命老区。

顺里村自然条件优良,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制约了发展。该村以农业种植为主,水稻、番薯、生姜等是主要种植物。特色农产品有西瓜、沙田柚、红肉蜜柚、茶叶等。

“顺里的路不好走”是当地人对顺里最深的印象。“要想富先修路”,为促进顺里村发展。前期,广州市委统战部挂点帮扶顺里,筹集资金为该村重新修路。如今,顺里村通过省财政资金支持、自筹、乡贤捐资等途径,扩宽了原有村道。“以前会车比较麻烦,现在就算来货车都照常通行。”村民们笑着说。

除了扩建村道,顺里村还找到了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村里的土地以前没有集约,有些村民年纪大了,土地慢慢出现撂荒的情况,村干部们就有将土地集约起来的想法。”顺里村党支部书记丁春梅向记者娓娓道来,集约土地就有了发展乡村产业的基础,通过与该村乡贤杨四海交流,杨四海表示,村里土地集约起来,自己就在村里搞产业。

土地集约起来了,顺里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呢?“从环境、地形等因素来看,顺里村地形三面环山,还有一面刚好是一个通风口,很适合养殖肉牛。”经过一番思考,杨四海成立梅州市广顺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顺海”),在顺里村投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亿元。

记者在广顺海肉牛养殖基地看到,工人们正驾驶车辆给牛投喂饲草料。一头头健壮黝黑的安格斯牛正悠闲吃着“早餐”。“这些牛吃的玉米秸秆等原料都是我们公司种植的。”广顺海肉牛养殖场场长刘云秋介绍,该基地目前有1100头牛,已实现生态循环利用,除了养牛,公司承包了不少撂荒地种植玉米。“玉米的秸秆成为肉牛谷饲,牛的排泄物进行还田,这就形成了生态循环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屠宰、销售、食品加工等环节也为当地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乡亲们可以直接来基地就业或者牵几头牛回去养,增收致富。”杨四海表示,村民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这是顺里村特别的“发展之路”。

小小山村拥有3家企业

广顺海主要从事澳大利亚纯种安格斯牛自繁自育等,为了让国外的牛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广顺海引进3名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为公司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刘云秋便是3名华农研究生之一,2020年,她与男友从华农毕业后来到梅州,当起了“牛大夫”。

据了解,广顺海项目二期建设完成后,将完成存栏2000头肉牛育肥区、仓储中转基地等建设,推进万亩玉米种植基地的配套项目,并计划以公司+农户的母牛养殖模式带动村民增收,建设牛肉美食街,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随着该公司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未来将增加更多就业岗位,衍生相关联的肉牛养殖产业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梅南镇是省级茶叶专业镇,顺里村凭着优良的自然环境引进了2家茶叶企业。在顺里村的茶山上,一垄接一垄的茶树在碧空映照下更显苍翠,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来到该村骏晖茶场的加工车间,记者看到,一台茶叶色选机正轰隆隆转个不停,负责人王淦强边操作边介绍,顺里村具有优质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他在这种植了约500亩茶叶,许多村民成了茶场的员工。

而在顺里村另一处的梅州客都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园里,每到采茶时节,采茶工人便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垄之间,手指翻飞间,嫩绿新茶便采摘下来,整个山间弥漫着茶叶的清香。该茶园种植面积约150亩,坚持“生态种植”和“古法制茶”相结合的生产模式,茶叶的品质和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该茶园采用人工揉捻,揉出条形状后,把茶碱揉捻出来,每批茶连续揉捻三四次,所有工序都做完需要六至七个小时。这样制作的茶又香又甘,比较顺口,不会苦涩,一斤能卖一千多块钱。

如今顺里村吸引了3家企业落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极大地带动当地致富增收。山乡春迟,顺里村的村民们期盼的春风到来了。顺里村这些年的变化,正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丁春梅表示,顺里村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培育了肉牛、茶叶种植等优势产业,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稳步行进在乡村振兴路上。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