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如何深耕 未来书香飘向何方?2023“书香岭南”全民阅读论坛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孙旭歌 发表时间:2023-08-20 07:47
金羊网  作者:孙磊、孙旭歌  2023-08-20
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多个议题展开对话,聚焦业界和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探讨出版与阅读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孙旭歌

8月19日,2023“书香岭南”全民阅读论坛在南国书香节上举行。本次论坛在“阅读岭南·书香无界”的主题主线引领下,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出版对话: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湾区共读:粤港澳出版合作与阅读文化交融”“畅想阅读:我们未来的阅读与创新力”议题展开对话,聚焦业界和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探讨出版与阅读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广东开全民阅读风气之先

广东一直开风气之先。早在1993年,广东率先开展覆盖全省的阅读活动。2013年,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是广东推进全民阅读的显著成效。

“广东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与广东深厚的阅读文化根基不无相关。”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认为,把全民阅读落到实处需要资金、需要社会的参与、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加持。在过去30年,广东不断实践,为老百姓、为读者提供便捷的阅读方式、便捷的阅读条件,也为推进全民阅读积累了宝贵的资源与经验。

展望未来,邬书林提出,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进行内容生产,南国书香节也要跟上时代与技术带来的机遇。

“阅读力”一定程度决定学习力

“提高阅读力的目的是提高学习力、文化力与思想力。”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他分析历史上不同朝代的阅读力与学习力后提出,一个人的学习力将决定一个人的成长高度,而一个民族的学习力将决定一个民族的发展前景,“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提高社会阅读力”。

“任何一门新的知识学习、任何一个新的发明创造,都必须从阅读开始,这直接决定我们下一代的学习能力。”聂震宁在发言中提到,好的教育绝不局限于成绩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青少年强烈的阅读兴趣可以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支撑他们的学习毅力,增强阅读能力则直接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要为读者提供优质供给

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字阅读倾向进一步加强”“手机阅读成为主要形式”“听书习惯逐渐养成”,是当代国民阅读的三大特征。

“现在成年国民人均接触手机的时长是阅读纸质书的4.5倍之多,77.8%的成年国民通过手机来阅读。我国已经进入纸质阅读方式和屏幕阅读方式并行的阶段。”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谢清风说。

碎片化阅读时代,现代人究竟需要怎样的阅读?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表示,“好书不多、时间不多”是当代阅读面对的最大矛盾。

徐海认为,出版业界当务之急是要为读者提供优质供给。曼昆《经济学原理》以“人人能读懂的经济学”经久不衰,“我们能否为读者提供更多‘人人能读懂’的书,是优质供给的一个标准”。

屏幕阅读固然方兴未艾,但纸质阅读并未退场。邬书林介绍,国外有研究指出,孩子在学习阶段,读纸质书获取知识的巩固率要比电子书高出30%。

电子阅读的兴起,特别是今年人工智能ChatGPT的爆火,也在改变着未来阅读格局。邬书林认为,出版人必须拥抱技术发展潮流,这些工具的存在大大提升了科研效率,“但AI远未到达代替出版家工作的程度”。在他看来,出版业界需要研究线上线下阅读如何更好地结合。

谢清风也认为,出版业界需要为读者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阅读解决方案”,线下好书、线上服务、阅读体验活动、阅读教学活动都应该被重视。

全民阅读是“为己之学”

会上,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陈俊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就“畅想阅读:我们未来的阅读与创新力”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一个科技进步越来越快,生活越来越便捷的时代,全民阅读很可能是‘为己之学’。”陈平原认为,当下的全民阅读有别于职业培训,阅读是为了自己的修养、为了自己的愉悦、为了自己的生活充实。

30年后的阅读将变成什么样?陈平原提出了自己的畅想:“只要30年后人们还继续读书,就应该多读‘无用之书’。30年前计算机考试的教材是‘有用之书’,如今早已被淘汰。但30年前读过那些文史哲的‘无用之书’,却深深留在了人生里。因此,全民阅读应该提倡多读‘无用之书’,多读跨职业、跨学科、跨媒介的书。”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