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个受灾校将救灾故事纳入第一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蒲长廷 叶婉 发表时间:2023-08-28 08:23
北京青年报  作者:蒲长廷 叶婉  2023-08-28
连日来,门头沟、房山区的受灾学校在确保开学“一个都不能少”的基础上,各个学校都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武警官兵在石楼中心小学教室的黑板上留下寄语

在石楼中学工人们正重新铺设塑胶操场

石楼中学的工作人员在开学前布置教室

结束抗洪救灾后在学校黑板上为学生们留下新学期期望和嘱托的解放军、武警们,在危难中“凿墙”帮助受灾村民脱险的校长,新学期依然坚守校园帮助恢复重建的建筑工人……

连日来,门头沟、房山区的受灾学校在确保开学“一个都不能少”的基础上,各个学校都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心思巧妙地将洪灾中的感人故事、所见所闻都纳入“第一课”,让学校师生永远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

受灾学校“开学第一课”传递解放军的嘱托和期望

“少年强,则中国强。愿你们不负韶华,有所作为,做祖国栋梁之材。”在门头沟区清水学校的教室黑板上,至今还保留着曾在此抗洪救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叔叔给学生们留下的寄语,黑板中间画着一幅解放军捧起国旗的粉笔画,两旁写着“愿以吾辈之青春,守卫盛世之中华”。据了解,8月初,解放军某部队受命到清水镇支援地方抗洪抢险救灾,帮助属地进行应急救援、物资输送、道路抢通、清淤清障等工作。由于是临时驻扎在清水学校,武警官兵集中居住在学生教室。8月中旬,完成抢险救灾任务撤离时,解放军叔叔给学生们在黑板上留下了温馨寄语。门头沟区清水学校校长王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学校老师将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学生们讲述解放军的抗洪故事,传递解放军叔叔对他们的嘱托和期望。

在房山区石楼中心小学灾后修复过程中,操场上的淤泥又脏、又厚、又重,武警官兵挺身而出,主动派出了一个200余人的清淤分队,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彻底清理了淤泥,还师生一个干净整洁的运动场地。离校前,他们带给学校一份意外的惊喜,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在每一间教室里,战士们为师生绘制了精美的板报,“闻汛而动,无畏逆行”“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人民至上,军民情深”……

同时,为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军旅生活,他们给孩子们留下了压缩饼干,野战速热餐等食品。他们在给孩子们的信里写道:“感谢祖国初升的太阳们,在我们执行任务期间,你们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不管是习武强军还是学习进步,我们的任务不一样,但都有着为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自己一切力量的目标。你们安心学习,我们手握钢枪保护你们。”

武警官兵在居住过的办公室里,也留下了写给老师的信件,信中写道:“兵者,守卫国土家园,可爱;师者,培育国之栋梁,可敬;岗位不同,责任相当。”石楼中心校校长姜复英表示,“这些精美的板报和信件,都将成为孩子们“开学第一课”最好的教育素材。”

抗洪救灾“英雄”到校园开学讲述亲历故事

今年新学期开学,房山区各个学校以“风雨同行 同心奋进”为主题,结合学段特点和学校实际,精心设计了开学典礼,以“感召、感恩、感悟”为情感主线逐层递进,通过党组织书记、校长的开学致辞,邀请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武警官兵、消防战士、社区干部、家长代表等群体讲述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等方式,把本学期的开学典礼办成一次让学生难忘的青春记忆。石楼中心小学除了邀请武警官兵,还邀请了曾帮助学校进行清淤工作的消防人员、中铁京雄项目部工作人员回到学校,将他们的事迹讲述给学生们听。同时,学校校长在致辞中,也将围绕“感恩”这一主题,把学校的修复工作进行还原,让学生们能体会到中国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并将其传承下去。

房山区霞云岭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为每名学生发放“赞美签到表”,让学生们到校园中寻找正在帮助学校复建的150多名北京建工机施集团工作人员、老师等进行“采访”,听他们讲述洪灾的所见所闻和灾后重建的故事。“我们想请每个孩子参与而不是参加到开学典礼中来,让孩子们猜猜校园恢复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什么,让孩子们通过访谈的方式,了解每一个平凡英雄背后的故事。”霞云岭中心小学校长表示,“赞美签到表”的表格中包含“用六个词表达自己的感受”“想说的赞美的话”等问题,同时会让学生按照表格中的提示,去寻找对应的人,和他们交流,并请他们签下名字。北青报记者看到,签到表中有“穿黑色皮鞋的”“和我年龄相差20岁以上的”“单眼皮的”“我崇拜的”“最严肃的”等。“这么做,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开放的空间进行社会交流,激发孩子的主动性,积累个体社会化的成功经验。”该校校长说道。

大台中心小学校长段长章汛期给武警当向导,只为看到孩子们平安;王平中学校长高连朝“凿墙”救人,危难时刻让学校成为“安全岛”;刚做完手术的妙峰山民族学校校长马焕24小时在岗,安置附近的受灾村民270多人……在抗洪救灾中,门头沟区各学校的教育人们,涌现出了许多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都将成为“开学第一课”乃至未来教学的重要资源。“灾难突然来临,我什么都没考虑!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王平中学校长高连朝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31日上午,洪水没过校门口,水深齐腰,隔着马路的受灾村民无法进入学校避难。高连朝当机立断借来机器,将学校西侧的围墙凿开一个大洞,剪断了防护铁丝网,带领教师和村干部,将村民带到水势较小的西侧围墙,通过凿开的洞,往返20多趟将87名村民运送进学校,临时安排在学生宿舍。如今,凿开的围墙已经被重新修复,但校长高连朝的救灾故事,将在今年“开学第一课”时永留在学校每个学生和教职员工心中。

“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亲眼见到距离大台街道最远的千军台社区的80户人家,还有那里的学生和工作人员,知道他们平安。”今年60岁的大台中心小学校长段长章在8月6日当天,背着20公斤物资,徒步5个多小时,为武警官兵带队,前往千军台社区运送物资,同时寻找他管辖的千军台小学失联学生和教职员工。灾情平稳后,他又迅速投身到学校灾后重建中。新学期,大台中心小学将借址安置到王平中心小学开学。段长章校长的故事,也将在新校址作为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鼓舞两所学校的师生。

抗洪救灾中的感人故事 成为独特教育教学资源

北青报记者从门头沟区教委获悉,今年“开学第一课”很特别,将用情景体验式心理班会的方式呈现,各学校的班主任将结合不同学段学生心理特点和班情、校情实际,在门头沟区心理研修员、心理教师指导下,用好洪水和抗洪故事这一特殊的教育教学资源,精心设计出一场独到的、充满智慧的、体现心理健康辅导的班会活动。

门头沟区各学校还将通过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让师生把洪灾与抗灾转化为特殊的教育教学资源。数学、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政治、美术等学科教师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决定将此次洪水与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从科学视角感受灾情、认识灾情、解读灾情。大峪二小的教学部门结合实际,指导教师开展“七彩长廊——暖心陪伴 快乐成长”“完善校园防护体,构筑校园安全岛”“怎样让雨水放心饮用”等三个跨学科课题项目。开学后,三个课题组教师将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参与到家园重建中,引导学生在项目式实践学习中提升综合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三家店小学附属幼儿园围绕“重建美好家园”主题,组织各班级结合幼儿年龄特点,以抗洪救灾、心理疏导、灾后重建为核心,围绕情感沟通爱的教育、管理情绪、分享灾难中帮助我们的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等内容,研究设计“开学第一课”,做到年级有重点、班班有主题。房山区霞云岭中心小学开学典礼上的“赞美签到表”,在开学后,也将会与学校的教学课程相结合,将洪灾的相关内容融入日常教学中。

此外,门头沟区还将实施“安全岛”计划,将学校升级改造为所在社区的应急避难中心,具备灾民避难、物资空投、医疗救护、救灾指挥、救援部队驻扎等功能。门头沟区教委表示,目前,该计划正在申请专家论证,并计划申报学校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验区。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叶婉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现场

合并办学“开学第一课” 两校师生将共演抗洪校园剧

9月1日开学,受灾严重无法在原址开学的房山区夏村中学,将与石楼中学合并办学。合并办学准备情况如何?新学期两所学校将有哪些“合作”?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石楼中学实地探访。

在教学楼前,几名工人正在修复地砖。走进教学楼,不时有工人扛着装修工具来回走动。教室内,课桌课椅已经摆放好,有工作人员在清洁地面、粘贴提示语;老师则在黑板上绘制着欢迎同学的版画……为迎接夏村中学的87名同学,石楼中学对16间教室重新布置。原有的墙面被刷得雪白,略有破损的提示语板也被换成了新的。

“我们希望学校也有个新气象,教室里有很多新提示语,代表了我们对学生的期待。”石楼中学校长郭洪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学校为学生精心准备了以“共情 共理 共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据郭洪生介绍,“共情”就是让学生通过抗洪救灾,体验到社会各界对老百姓的爱护和支持,让学生理解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情感。“共理”,是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灾难很难过去。“我们告诉学生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救灾群众的支援,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社会有多好。”郭洪生说道。“共成长”就是通过合并,让两校的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据悉,为了鼓舞学生士气,开学典礼上石楼中学将表演学校传统项目——以鼓演奏《满江红》。“我们还编排了一场校园剧,由石楼中学和原夏村中学的同学共同出演,展示抗洪、安置点及未来生活这三部分。”郭洪生表示,校园剧也将在开学典礼上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因夏村中学距离石楼中学约10公里,为了方便原夏村中学的学生上下学,学校重新改建了22间6人宿舍,能够满足未来几年来自夏村及周边村学生的住宿问题。同时,学校还计划配备2男、2女共4名宿管老师,以保证同学的晚自习和住宿安全。“我们的食堂已经改造完毕,将提供更好的环境,供更多的学生就餐。宿舍的地面、墙面、房顶正在重新装修,后续还会安装空调、购置新床、被褥,包括洗脸盆、牙刷、毛巾这些,我们都会给孩子们配好。”郭洪生表示,宿舍改造后需待环境检测合格才能入住,因此学校还与区交通委、公交集团进行沟通,在宿舍入住前安排专门的班车接送,保障学生的通勤安全。

原夏村中学德育主任蔡雅莉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确定两所学校合并后,老师已提前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说明了相关情况,征求大家的意见。“有些学生平日是由老人带的,当老人听说学生日后可以住宿,都说“那敢情好啊”。”蔡雅莉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如果选择住宿,由学校来管饭、管晚自习、管住宿,生活作息也会规律很多,“很多同学和家长还是很期待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叶婉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