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与休闲咖啡馆碰撞 成就红火“村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梅尔 周靓雪 卢翔晖 发表时间:2023-08-28 09:53
金羊网  作者:梅尔 周靓雪 卢翔晖  2023-08-28
当咖啡遇上乡村,一场回归心灵的放逐,就此展开。各具特色且充满故事,或许这就是“村咖”红火的原因。

百年历史的老街焕发新生机

文/图 梅尔 周靓雪 卢翔晖

当咖啡碰撞乡村,是同百年老宅的古朴邂逅,和复古旧街的风韵相逢,与花间秘境的恬静偶遇,跟村野田园的乡愁再会。循着飘来咖啡香气,一起去搜寻那些乡村里的咖啡馆……当咖啡遇上乡村,一场回归心灵的放逐,就此展开。各具特色且充满故事,或许这就是“村咖”红火的原因。

咖啡“装进”百年古宅

霞山依傍,河溪流经。沿花岗岩石板街步步深入珠海斗门南门村接霞庄,笔者来到了一家致力于把现代生活“装进”古宅的乡村咖啡馆,名为荔知·接霞咖啡。

主理人之一丁闽在开店之初,对这间古朴民居进行了精心设计,让老旧建筑延续生命,咖啡馆也多了一份“不老”的情怀。丁闽告诉笔者,接霞庄拥有200多年历史,见证过南宋皇族后裔家族兴衰。知道了庄园的故事,加上对咖啡文化的喜爱,他希望能将二者结合,打造老宅里的现代生活。

咖啡店入口处的照壁被改造为半透明、渐变色。天井则采用玻璃幕墙,阳光透进古宅,隐约晕染出彩色光晕,略显虬曲的绿植生长其中,为古朴的空间增添一抹绿意。店内,现代感十足的桌椅随处可见,艺术气息满满的海报点缀着青砖墙面。

有了值得“打卡”的环境和氛围,还要着眼“立足之本”的产品。在构思店名的时候,丁闽联想到了能代表岭南风味的水果——荔枝。店名“荔知”和招牌产品应运而生。“招牌产品荔枝咖啡,回甘带有荔枝、草莓和桂花的香味。为了寻找这样的风味,我们精挑细选来自哥伦比亚考卡产区的咖啡豆。”丁闽还说,荔枝咖啡受到不少顾客认可,经常有人想带点咖啡豆或挂耳(磨粉后的便携式咖啡)回去。

新式咖啡馆开进百年古庄,游人既能品尝“新味道”,又能重温老街“旧时光”。“或许反差感,正是乡村咖啡馆的魅力所在。”丁闽有感而发。

南门村的乡村咖啡馆

咖啡增添旧街风情

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在乡村咖啡馆不期而遇。而独具风韵的斗门旧街与新潮的咖啡又会碰撞出什么奇妙体验?琉璃窗、青砖瓦房、立柱……充满岭南元素、富有水乡气息、又融入西式风格,漫步斗门旧街,如同置身历史长廊。

2022年,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这条百年历史街区修复后焕发出新的生机。也正是这一年,覃翠英夫妻二人的三点半咖啡馆在此开业。覃翠英选择创业的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喜欢喝,二是为了创业。“这间楼原本是酱盐铺,有很多年历史,闲置后,被我们盘了下来,重新装修。”她说道。店内主打现磨咖啡,如今跟随时代浪潮,推出了柠檬茶等产品,满足来自不同年龄层顾客的需求。

不久前,斗门旧街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带来了更多客流。“最忙碌的时候,根本歇不下来,单日营业额超过5000元。”覃翠英告诉笔者。生意火爆,离不开覃翠英夫妻二人的用心经营。“有时店内游客会问起斗门好吃的、好玩的,作为本地人,我很乐意告诉他们,就算不点咖啡,也十分欢迎大家来这里休息。”覃翠英笑着说。

咖啡配蛋糕

咖啡遇上玉兰书香

在白蕉镇月坑村,书香和咖啡香夹杂飘来,这里的悦臻咖啡正呈现出另一种美……乡野间的咖啡馆,遗世而独立,藏着向往的生活。走进白蕉镇月坑村,沿着指示牌穿过小道,一处广式骑楼便是“悦臻·咖啡”所在地。

悦臻不大,却处处精巧。借山而居,玉兰树旁,这里,书香与咖啡香气完美相融。藤编竹椅、广式彩窗、墙边的书柜、递到手边精致的咖啡杯,让悦臻多了一份别样的韵味。从霞山公园到斗门旧街、从黄杨河湿地公园到接霞庄,“悦臻·咖啡”创造出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公共空间,成为市民游客的休憩之所。

“这是悦臻在斗门开的第七家店,我们依托善雅书房和村里的红色资源,融入咖啡元素,希望为村里带来新的客流增量,激活乡村旅游。”珠海文旅悦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这间开在乡村的咖啡馆,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另一番体验。“阿公,请问悦臻咖啡怎么走?”“喏,就是这栋灰色的楼。”月坑村村民赵爷爷站在家门口,往左后方100米处一指。“悦臻·咖啡”刚开业时,年轻人频频向他问路,久而久之他也好奇,以前村里的老房子,为何会有这么多人特意来打卡?走进去一看才发现,这里不仅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是一家咖啡馆,点了杯尝尝,还不错,便成为常客。“只要有亲戚来玩,我都要带他们过去看看。”他说。

“市区咖啡用来‘续命’,乡村咖啡适合放松。”店里的咖啡师大河说,退休的阿姨也是咖啡馆的工作日消费主力军。“她们不爱周末和年轻人凑热闹,更喜欢来村子里走走看看,了解村里的红色历史,再点上一杯招牌美式咖啡,便能在窗前坐上半天。”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