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解读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和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两份意见,首次明确——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要达600元/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3-08-31 06:15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3-08-31
教育部解读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和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两份意见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优质均衡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扩优提质行动》)。教育部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两份意见。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表示,接下来将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出台一些硬招实招,并对重点任务和关键指标建立定期调度机制,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确保各项政策能落地、见实效。同时,推进数字化赋能,提升工作水平。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覆盖全民

《优质均衡意见》提出,要坚持优先保障、政府主责、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覆盖全民,优质均衡。到2027年,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供给总量进一步扩大,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投入、治理体系适应教育强国需要,适龄学生享有公平优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总体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关键着力点,在于全面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田祖荫指出,当前义务教育面临着城乡、区域、校际、群体的四大差距,要着力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公平。

首次明确公办园公用经费标准

《扩优提质行动》提出,到2027年,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其中,在学前教育普惠保障方面,《扩优提质行动》首次明确公办园公用经费标准,提出“各地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原则上应于2024年达到600元/年·人”。对此,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表示,在此之前各地都有标准但是标准不一、口径不一。《扩优提质行动》印发之后,标志着公办园的国家基本标准正式出台,而且统一了口径、统一了标准,明确了完成的时限。同时,要求凡是以前高于国家标准的不得降低。“这将非常有力地保障公办园的基本运转,确保稳定、可持续的经费来源。”刘景说。

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

针对普通高中多样发展不充分、部分县中水平不高等问题,《扩优提质行动》提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行动。高起点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通过集团化办学、“组团式”帮扶、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托管帮扶县中等方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学校率先开展特色办学试点,积极发展综合高中,推进职普融通;深入挖掘现有优质普通高中校舍资源潜力,并结合实际优化招生计划安排,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

发布会上,深圳作了经验分享。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在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至2023年,全市共新改扩建41所公办普高、新增5万个公办普高学位,推动高中阶段年招生规模由2019年的8.2万个提升至2023年的12.5万个,2023年全市普高录取率超过70%。未来两年,深圳还将新改扩建10所以上公办普高,新增2万个以上公办普高学位,公办普高录取率将持续保持稳定。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