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9门科目穗深继续自主命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8-31 06:15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3-08-31
除穗深外,9门科目笔试省级统一命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记者8月30日获悉,广东省教育厅日前正式发布《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明确,广东中考,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除广州和深圳继续自主命题之外,实行笔试省级统一命题。

除穗深外,9门科目笔试省级统一命题

今年3月8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对《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自2023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全省拟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到2026年左右建立完善的基于学考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以下简称“中考”)录取模式(详见羊城晚报2023年3月9日A7版报道)。之后,广东省教育厅共收到3771条意见建议,并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回复。

此次正式发布的《意见》明确,中考考试科目方面,包括9门文化科目: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含听力或听说,下同)、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下同)、化学(含实验操作,下同)、生物学(含实验操作,下同),3门其他科目: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和艺术等科目。

《意见》指出,实行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数学、外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笔试省级统一命题。其中,广州和深圳2个副省级城市试行9门科目自主命题,其他市由全省统一命题,各市具体组织实施。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和小语种科目及外语听说,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等,暂由各市自行组织命题。

至少将8门科目纳入中考招生录取计分

考试时间方面,9门科目笔试时间全省统一,其中地理、生物学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其他科目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末。信息科技科目一般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体育与健康和艺术科目及外语听说、理化实验操作一般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底前,具体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学生按《课程方案和标准》修完某科目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

考试分数方面,各科卷面原始分数为: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各12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外语听力或听说30分),其他科目各100分。其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数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分的10%。

此外,除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与健康4门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纳入中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鼓励将地理和生物学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探索将艺术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体育与健康考试计分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有条件的市,可以探索在学考各门科目成绩合格的前提下,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