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艾”之名 为健康护航 广东启动2023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8-31 06:16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3-08-31
8月30日,2023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艾’之名,为健康护航”启动仪式在羊城晚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你了解艾滋病吗?8月30日,2023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艾’之名,为健康护航”启动仪式在羊城晚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举行。活动拉开了全省2023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序幕。

启动仪式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主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协办。活动还特邀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奥运冠军焦刘洋与羊城晚报学生记者共绘健康长卷(见图),推进广东省青少年学生性健康及预防艾滋病教育,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与和谐关爱的社会环境。

提高防艾意识

艾滋病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元亮在活动中指出,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意识,是当前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

“艾滋病防治形势依旧十分严峻,艾滋病疫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的风险不容忽视。”刘元亮表示,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基础知识,突出重点地区,面向重点人群,纠正“艾滋病离我遥远”的错误认识,使全社会充分认识艾滋病的危害。

启动仪式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璇提到,本次活动是各方合力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和预防艾滋病的工作决策部署,助力《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条例》全面普及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大力宣传,推动广大青少年解锁艾滋病防治的知识盲区,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无“艾”环境。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剑莉表示,广大青少年既是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宣传对象,也是艾滋病防治科普的宣传员,为引导青少年学生主动参与艾滋病宣传与预防活动,该中心精心策划并推出2023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共话防艾之道

当下,不少人轻易地将艾滋病与绝症画等号,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启动仪式分会场,多位专家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健康讲座。

“2022年,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856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30例,艾滋病病人3026例。”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黎健荣,用一组数据介绍了当前艾滋病在广东的流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21个地市均报告了学生艾滋病病例,艾滋病离校园并不遥远。在广东省近年来报告的学生艾滋病病例中,八成左右是由无保护的男男同性性行为引起,一成多是由无保护的异性性行为引起。

“青春有爱,青年无艾!”“飘扬红丝带,携手温暖艾!”“预防艾滋病,你我共参与。”在活动现场,来自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广州市白云区云雅实验学校、广东省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等学校的15名学生记者,还化身防艾科普小使者,围绕活动主题挥舞画笔,在长长的画卷上写下了自己的防艾宣言,表达自己推广防艾抗艾知识的信心与决心。

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初一学生任若楠表示:“之前对艾滋病了解不多,但是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它是传染疾病,会通过性行为、血液、母婴等传播。”

奥运冠军焦刘洋也受邀参加了活动。她在活动现场与十余名学生记者交流沟通、一起作画,充分发挥其影响力与号召力,为做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助力,推广防艾知识,增强青少年防艾意识。

防艾科普 你也可以

随着2023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广东省首届艾滋病防治作品征集大赛”也正式开启。大赛设置视频、图文两种参赛形式,报名时间为8月30日至10月31日。其中,图文组面向广东省中学生(含普通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职业高中、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征集作品,视频组面向广东省高等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征集作品。具体参赛要求可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