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盘活公路桥梁桥下空间,近年新增21个桥下空间公园 桥上车水马龙 桥下欢声笑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松炜、王泽宝 发表时间:2023-08-31 06:18
金羊网  作者:黄松炜、王泽宝  2023-08-31
近年新增21个桥下空间公园,总面积约92公顷,成为佛山城市美化、便民利民的新亮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松炜 王泽宝

上午10时,位于佛山南海桂城一环平胜大桥下的追梦极限运动公园(以下简称“极限公园”)欢笑声不断,儿童攀爬游玩区,小朋友正在沙池中努力搬沙;街头极限运动区,追梦少年正在U型、碗池等滑板场练习……

自2021年《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印发后,佛山创意盘活桥下空间,近年新增21个桥下空间公园,总面积约92公顷,成为佛山城市美化、便民利民的新亮点。

绿美案例

免去日晒雨淋

桥下公园受青睐

佛山市城管执法局向记者介绍,纵横交错的佛山一环高架路网下,曾是人们视若无睹的“灰色空间”。以平胜大桥段为例,极限公园建成前,桥下空间脏乱差、杂草丛生,还有市民在此种菜、养鸡,蚊虫孳生、鼠患猖獗。

如今,极限公园配有滑板运动舞台、街舞表演舞台、波浪滑板道、攀爬网、攀岩球等新奇设施设备,蓝、黄、橙的主色一改往日沉闷,生态之绿穿插其间,为爱好运动的大小朋友带来五彩缤纷的体验,为市民提供了看得见、用得到的“方便”。

自去年1月极限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后,市民黎先生和他5岁的儿子成了常客,“每月过来报到一次。”黎先生说,极限公园之所以得到青睐,首先在于它的“定位”,大型休闲公园,健身设施全面,刚学会骑车的儿子在波浪道上“玩得很疯”。

“桥下空间免于日晒雨淋。比如老人家带小孩,这种天气在户外太热,这里就舒服多了。”南海桂城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极限公园规划建设时,曾尽可能将人气高的设施安排在平胜大桥的垂直投影范围内。绿化方面,极限公园主要种植秋枫、小叶榄仁、宫粉紫荆、白兰等乔木,鸡蛋花、四季桂等灌木,地被种植朱蕉、狼尾草等,多是耐阴植物。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桥下空间华丽转身

近年来,随着佛山市充分利用城市高架桥下空间,打造绿化景观,建设运动场所,极限公园等有着独特定位的桥下空间公园慢慢多了起来,像南海桂城街道融通公园等处,往日无人问津之地正成为“金角银边”。

2021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明确桥下空间利用模式分为城市绿化类、公共交通设施类和城市管理类。三年来,佛山全市新增桥下空间公园21个,总面积约92公顷,极限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

佛山市城管执法局向记者介绍,随着城市密度不断增加,从传统公共空间角度去寻找建设公园空间的难度日益增大,挖掘无人问津场地的潜力,赋予其活力和价值,使其成为公共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重要的突破方向。佛山市桥下闲置空间较多,按照现实需求,通过设计改造,那些曾经“被遗忘的角落”接连华丽转身,被打造成城市绿化、公共活动、市政设施、社会停车等功能用地,既为激发佛山的城市活力做了贡献,也为其他城市的桥下闲置空间利用提供借鉴。

眼下,佛山仍在深入推进公路桥梁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工作,因地制宜,对其科学、合理利用,使其进一步成为美化城市、便民利民的新亮点。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