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广府粤剧班学生“出师”: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林楷虹 发表时间:2023-09-02 13:3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林楷虹  2023-09-02
该班毕业生向观众进行了精彩的粤剧表演,展现了三年的学习成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薛才焕

经过三年学习和磨炼,“2023届戏曲表演专业现代学徒制广府粤剧班”(以下简称“广府班”)的学生们毕业啦!8月29日,“广府班”教学成果汇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办。该班毕业生向观众进行了精彩的粤剧表演,展现了三年的学习成果。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粤剧艺术博物馆、珠海市粤剧团等单位领导嘉宾,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广东粤剧院等主办方代表以及授课教师等出席了活动。

课程设置近2000个课时

为了进一步拓宽粤剧人才培养渠道,2020年春季,在广东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的资助下,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和广东粤剧院共同开设了“广府班”。“广府班”邀请了国家二级导演梁松峰、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袁东艳和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声乐副教授罗志旋作为特聘教师,组建了以蒋文端、彭庆华、文汝清、郭建华、岑海雁、黄春强、黄燕等粤剧名家为主的教师团队,设置《粤剧唱功》《粤剧剧目》《粤剧基功综合课》《粤剧演绎》《综合实践》《戏曲创编》等近2000个课时的课程。

“一直以来,我们在培养适应新时期粤剧传承与发展需求的表演人才路上不断摸索。其中,‘广府班’就是我们拓宽粤剧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介绍,自该班开办以来,广东粤剧院积极探索提高学生粤剧表演、创作等水平的新路子,为学生提供和搭建艺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并取得可喜成果。经过三年的学习磨炼,“广府班”14名学子在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粤剧赛区)共获得14个奖项。同时,“广府班”的学生也是广东粤剧院“粤剧进校园”项目的主要演职人员,在他们的助力下,该项目获得了“2021广东‘非遗进校园’十大精品案例”奖。

曾小敏表示:“相信通过在‘广府班’的学习和磨炼,有助于大家立足专业、夯实基础、提升技艺、练就本领,在粤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多方助力粤剧人才培养

在致辞时,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副校长吴海勉励“广府班”的毕业生:“要用艺术赋能、主动作为,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粤剧作品,讴歌人民、讴歌生活、讴歌时代。”

“在创会会长黎子流的推动下,‘联谊会’资助‘广府班’项目,助力粤剧人才培养,希望粤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何晓婷表示:“三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也感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粤剧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一起为粤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加油。”

随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粤剧学院院长邓志驹为“广府班”毕业学生们颁发了毕业证书。“广府班”毕业学生们汇报表演了《六国大封相》《蝶舞蓬瀛之“英台哭坟”》《烂柯山之“痴梦”》《时迁盗甲》《活捉张三郎》和《青石山》等节目。其中,文戏细腻攻心,武戏硬朗有力,演员各具特色,各有精彩,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