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微视频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03 20:07
人民论坛网  作者:  2023-09-03

【本期金句】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本期领学人】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家文

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文明互鉴的过程中蓬勃发展,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我国首倡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开放合作;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自贸试验区;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今年9月将在杭州举办第19届亚运会……一系列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将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2021年12月至2023年7月,我在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教授汉语。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我首先做到尊重和理解他们,当我骄傲地、自豪地站在讲台上时,学生们看到的是一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汉语老师。期间,我做了很多课堂教学创新。比如,我用事实说话,客观地向学生介绍中华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塑造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我组织小组讨论,从现象到本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华文明;我把中华文化知识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中,从学生易于接受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历史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人类文明就能不断发展繁荣。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续写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剪辑:宋畅

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