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的意大利官员:相信意政府妥善处理“一带一路”话题,不破坏中意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03 20:43
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2023-09-03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 褚大业】多个展板统一标识着红绿相间的“ITALIA”标志,下面整齐排列着长长的意大利代表企业的LOGO……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国别展区,意大利国家馆风格简洁、色彩明快。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张保龙•布鲁诺在展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最大的综合展会,意大利满怀期待而来,在这个平台上向世界展示意大利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服务业的发展情况。

9月2日,观众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意大利展台参观。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尤其是,这是疫情之后的第一次服贸会,人们可以自由出行和交流。在服贸会,我们可以真正面对面讨论合作了。”张保龙•布鲁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这种安全代表着全球产供链的稳定与畅通,代表着全球贸易秩序的平稳与发展,这也是他为什么如此注重安全性的原因。

涉及中意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张保龙•布鲁诺说,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各有所长,在农业技术、医疗保健、金融科技等方面都具有合作潜力,尤其中意都是文化大国,文化艺术方面的合作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全球经济环境中不确定性正在增加,贸易投资的全球化、自由化正在受到挑战。风险上升,合作正在变得艰难。对此,张保龙•布鲁诺认为,基于各国竞争优势的发展,全球产业链出现调整是正常的,但并未发生重大变化。虽然很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但是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仍然在向前发展,贸易和投资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倒退。

意大利是G7中唯一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因而也正遭遇西方个别国家的舆论压力。对此,张保龙•布鲁诺说,“我还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消息,这是一个政治话题。但我相信意大利政府会以尽可能最好的方式妥善处理,不破坏与中国的关系。”

中意间双边贸易近期也引发了关注。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20%。但意大利国内有声音认为,尽管意大利对华出口有所增长,但中国对意大利的出口增速越来越快,“进一步拉大了贸易逆差”。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6月10日接受意大利《米兰财经报》专访时对此进行了阐释和澄清。贾桂德表示,贸易逆差主要因为两国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全球产业分工和各自产业发展布局差异。意大利作为工业发达国家,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和半成品,加工生产成中高端消费品出口至发达经济体市场,因此总体上显现对发展中国家贸易逆差、对发达国家顺差的情况。贾桂德表示,中方无意追求对意贸易顺差,逆差也不意味着意大利在对华贸易中“吃了亏”。中国出口的原材料、工业半成品等为意企在稳定供应链、控制成本保持竞争力方面作出贡献,而物美价廉的消费品则有助意控制通胀。

张保龙•布鲁诺就此问题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将中国视为主要的市场和合作伙伴,中意目前的贸易确实存在不平衡,意大利需要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为更多意大利商品进入中国创造条件。贾桂德在6月份也曾表示,只要意大利对出口产品不设过多限制,中国对意进口也会增长,两国贸易有望在动态中更趋平衡。

在采访中,张保龙•布鲁诺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见证了中国正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为全球人民带来福祉。”他表示,明年将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这对中意而言都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