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多地应急响应升级 停课停运防“风暴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3-09-04 06:20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蚁璐雅  2023-09-04
汕尾、汕头、潮州、揭阳等地于3日启动或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部分地区陆续发布停课通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卢佳圳、蚁璐雅报道:9月3日,据气象部门预计,台风“海葵”将于5日以强热带风暴级正面登陆或严重影响粤东地区,预计9月4日至6日粤东沿岸将出现一次风暴潮过程。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汕尾、汕头、潮州、揭阳等地于3日启动或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部分地区陆续发布停课通知,决定于9月4日起停课停学。

据了解,风暴潮也被称为 “风暴增水”或“气象海啸”,是指在强烈天气系统作用下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台风风暴潮往往会带来狂风巨浪,使得潮位暴涨,导致潮水漫溢等危害。

根据“海葵”发展动态、预防“风暴潮”带来的危害,汕头、潮州、汕尾、揭阳陆续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汕尾市决定于9月3日18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汕头、潮州、揭阳于9月3日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为保障师生安全,汕头、潮州全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9月4日起停课停学,在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解除后安排复课。揭阳惠来县发布通知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9月4日起一律停课。

同时,记者从汕头火车站、潮汕站获悉,受台风“海葵”影响,9月4日至6日,汕头火车站将停运部分动车组列车,包括开往湛江、广州、深圳、惠州、香港、长沙、桂林等省内外城市的多趟列车。潮汕站计划于9月4日18时起,停运到发所有列车,预计于9月6日起,逐步恢复列车运行。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