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支原体肺炎感染持续上升 专家:建议剧烈咳嗽持续发热的孩子拍胸片检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王舒华、杨小乐、李敏敏 发表时间:2023-09-04 06:27
金羊网  作者:张华、王舒华、杨小乐、李敏敏  2023-09-04
记者采访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区儿科主任医师彭淑梅,深入了解肺炎支原体的来龙去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舒华 杨小乐 李敏敏

最近三个月,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就诊患儿中查出支原体感染阳性率逐月增加,支原体是什么病原体?网传支原体感染会快速引起肺炎和“白肺”,是真的吗?开学了,孩子们会相互传染吗?记者采访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区儿科主任医师彭淑梅,深入了解肺炎支原体的来龙去脉。

近期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率上升

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最小的非典型致病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导致肺炎。彭淑梅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以来,不少孩子出现了肺炎支原体感染,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区支原体检测数据中,6月份阳性率为19.86%,7月份阳性率为25.65%,8月份阳性率达27.16%,逐月上升,而其中学龄儿童患病较多。而近年来,婴幼儿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率有增多趋势。”

据了解,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以间质病变为主的急性肺部炎症,占住院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10%-40%,是儿童最常见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之一。

支原体肺炎的起病初期可有咳嗽、流涕、发热等,重症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彭淑梅说,患儿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年长儿(指3周岁以上儿童)往往会出现反复高热,但不一定有明显的咳嗽,拍胸片后发现已有“肺炎”改变。因此,专家建议当孩子出现咳嗽剧烈、持续发热时,尽快拍胸片检查,以明确有无肺炎。

支原体感染引起“白肺”,不必恐慌

据悉,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每隔3年到7年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其流行特点为持续时间甚长,可达一年。

在网络上有传言,支原体感染会快速引起肺炎和“白肺”,这是真的吗?彭淑梅解释,网上所说“白肺”,可能是检查胸片时看到的白色阴影,这些阴影是一些炎症的渗出影,而医学上的“白肺”是呼吸窘迫综合征里面整个肺部弥漫性病变,程度是不一样的,后者要严重许多。近期严重的支原体肺炎倾向于第一种情况,不必恐慌。一般来说,严重支原体肺炎的发生与患者自身免疫力、感染毒株的毒力及耐药性均有关。

专家提醒,儿童支原体引起的“白肺”,发病早,进展迅速,病情较重,往往早期表现为发热,尤其是高热,而咳嗽不明显或较晚出现,早期肺部体征也不明显,因此,对于持续高热患儿,应及时就诊,查病原学及胸片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防止后遗症的发生。

治疗首选阿奇霉素

“在治疗上,由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对头孢、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天然耐药’,所以,支原体肺炎常用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等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首选阿奇霉素,轻症可居家治疗;重症推荐阿奇霉素静滴,需住院治疗。住院时间一般一周至两周。”彭淑梅表示,这些药物的服药方法比较特殊,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病情判断服药疗程和停药间隔,不建议家属自行口服药物,以免影响后续疗效。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