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大咖热议古城文化发展 首期“揭阳文史荟”成功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05 06:01
金羊网  作者:  2023-09-05
9月4日,“揭阳文史荟”首期主题活动在揭阳市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锴跃 卢佳圳

为促进揭阳文化研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9月4日,由政协揭阳市委员会主办,揭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圳市揭阳商会、羊城晚报粤东全媒体传播中心联合承办的“揭阳文史荟”首期主题活动在揭阳市举行。

首期“揭阳文史荟”活动以“古城文化纵横”为主题,充分聚焦揭阳文化的特色与内涵,探讨揭阳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深挖揭阳千年文化的内在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林伦伦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古城文化纵横”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推动揭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碰撞

畅谈兴“揭”之策

活动中,陈平原、林伦伦、陈作宏、孙淑彦、欧俊勇5位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古城文化纵横”主题,从古城文化重建、揭阳文化教育遗址、地方历史文献等不同维度探寻揭阳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为揭阳文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方向。

“小城故事多,理想的生活不一定要在‘北上广深’。”陈平原表示,随着广汕高铁、粤东环城轻轨的建成,十年、二十年后的潮汕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他建议,要大力活化创新潮汕作为“古城”的生活方式,既要保住家底,也要留住精气神,推动文旅事业迎来“高光时刻”。

林伦伦以揭阳的文化教育遗址为线索,从历史视角鸟瞰揭阳学宫、梅冈书院、程阳岗书斋等文化遗址,梳理了揭阳从过去到现在尚待研究的各界名人,为揭阳文史发展指明路径,并归纳出潮汕名人读书、拼搏、人脉、感恩的成长之路。

陈作宏、欧俊勇、孙淑彦分别发表题为“关于发掘整理出版揭阳地方历史文献问题的思考”“三山国王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以及“乡邦摇笔写人文——略考揭阳名人”的主题演讲。

在圆桌探讨环节,陈平原、林伦伦、欧俊勇和黄时余4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围绕揭阳文化特质、如何传承保护好揭阳的古城文化等话题展开观点探讨,展开一场关于揭阳文化乃至潮汕文化发展的思想碰撞,为促进揭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