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中长线国内游领衔 迎接最火黄金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9-07 09:31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3-09-07
国内中长线跨省游以及出境游将成为不少游客的长假出游计划,私家团、特色民宿、出境自驾等各式玩法不一而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署名除外)

踏入九月,火热了两个月的2023年暑期旅游市场正式收官,旅游市场的关注点开始转移到“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多平台数据显示,继“史上最火暑假”之后,“最火国庆黄金周”即将照进现实,接棒延续下半年文旅市场的繁荣景象。在第三批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国家已开放的前提下,8天超长假期加上错峰、拼假的助力,国内中长线跨省游以及出境游将成为不少游客的长假出游计划,私家团、特色民宿、出境自驾等各式玩法不一而足。

热度不减

国庆出游接棒暑期

出境游已进入报名冲刺

国庆假期作为全年的出游旺季,在今年的文旅火热态势之下,将引发更多出游爆点。九月以来,中秋国庆假期出游的号角正式响起,来自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的数据显示,本周内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出发产品的咨询及报名量较上周环比增长超80%。

今年国庆黄金周各方面出游数据赶超2019年。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国庆期间国内及出境自驾游热度环比增长分别达6倍、10倍,国庆出境订单同比增超17倍,今年国庆黄金周有望创三年来出境游新高峰。根据途家民宿数据,截至8月31日,平台上国庆假期热门城市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5倍。

“中秋、国庆假期是旅客出游的黄金时段,民航出行需求旺盛。”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赵楠表示,今年暑运期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超过1.11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11%,预计中秋国庆将延续暑期热度,部分热门目的地客流量有望再创新高。

据悉,截至9月5日,中秋国庆假期机票预订量超305万,比一周前增长近49%。根据目前机票预订情况,中秋国庆假期国内热门目的地TOP10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西安、乌鲁木齐、重庆。出境热门目的地中,排名靠前的有首尔、中国香港、曼谷、新加坡、中国澳门等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放宽出入境限制,很多旅客选择国庆出境游玩,出境热门目的地机票会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赵楠表示。

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中秋国庆“探亲流”高度叠加旅游客流,导致国内机票整体价格水平将超过暑期,其中假期首日(中秋节当天)均价约1293元(不含税费),比暑期上涨近四成,同日国际机票均价约为6696元(不含税费),较暑期高出约72%。

旅行社提醒游客,目前出境长线游因目的地国家签证时间较长,已进入中秋国庆黄金周出发排期的“冲刺阶段”,有计划出境游玩的市民应尽快报名及着手准备签证资料。

“除了需要签证的国家以外,时间短的落地签国家乃至免签国家,如泰国、阿联酋、伊朗、埃及、塞尔维亚、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等,相关线路也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广之旅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9月第二周,国庆期间出境游报名就已进入尾声,“如10月1日出发的南非旅游团预计9月11日左右就将截止报名,俄罗斯、高加索最迟在9月22日左右截止报名。”

出游趋势

出境游复苏将迎“首个里程碑”

自由行、小团游、租车自驾受青睐

今年国庆假期适逢出境团队游目的地进一步扩容,根据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受签证、国际航班运力及价格高企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国庆期间,免签和落地签以及签证便利的境外目的地依然会是出境游主流。深度跟团游、私家团、小包团、定制游等产品,尤其是主题定制游产品,将更受消费者喜爱。

“中国旅行者探索全球的旅行欲望已明显重启。”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暑期出境游的热度以及出境游市场的不断放开,游客对出境旅游的自在度将更为关注,“机票+酒店”跨境业务订单增长迅猛,目的地参团产品因其性价比高、选择性更多,将是新的消费增长点。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直言,出境游复苏有望在中秋国庆期间迎来首个里程碑。

广州的凌女士计划在国庆期间一家三口前往澳大利亚自驾游。她对记者表示:“我们计划9月24日经新加坡转机前往墨尔本自驾游,节后再错峰从墨尔本回广州。由于预定的比较早,每人的往返机票大概不到5000元,租车8天的花费大约是3500元,平均每人一百多块钱一天。“凌女士算了笔账——同样的旅程如果是在29日出发,机票花费要贵出近一倍,租车成本也要增加三分之一,对于三年未曾出境旅行的凌女士一家人来说,错峰让整体出行预算保持在了可接受范围内。

租车平台负责人对此表示,今年国庆出游周期由以往的10天左右延长到14天左右,确实为错峰出游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对于能够在9月23日-24日提前错峰出发的游客来说,相比9月28日-30日高峰期出游,不仅平均出游时间可多出2.3天,更能在返程高峰前错峰返回,一定程度上降低花费。数据显示,错峰出游的租车花费将低16%左右。

根据租租车预计,国庆假期多数国家或将迎来三年来最大中国客流。当前,预订国庆前往欧洲、大洋洲、非洲、南美、亚洲周边国家的租车订单量较暑期高点均有明显上涨,热门目的地包括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挪威、美国、土耳其、瑞士、西班牙等国。

值得一提的是,提前错峰出游的游客以长线游为主,主要目的地为西欧和澳新地区。“澳大利亚将是今年十一期间的大热目的地之一,订单量有望超过暑期。目前来看,近三分之二的游客来自于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热门路线包括墨尔本——悉尼线,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线、塔斯马尼亚线等。”租租车市场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澳大利亚旅游局了解到,得益于中澳之间航班运力的恢复和电子签证的便利,澳大利亚在中国游客的长线游清单上热度居高不下。截至6月底,中澳间航空运力已恢复至54%。航空运力的恢复让赴澳机票的价格有了很大优势。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青岛等主要城市都有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澳大利亚位居中国游客出境游长线目的地榜第二。

国内游体验双节叠加魅力

中远程休闲度假、一站式“住宿+”体验成潮流

与往年不同,传统中秋佳节和国庆长假相连,给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增添了更多温情与团圆色彩。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霞认为,中秋和国庆相连,方便了家人、朋友的团聚,不仅可以享受节假日的闲暇时光,也能充分感受中秋的团圆氛围。“在这个更有意义的长假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充分交融,悬挂灯笼、赏月吃月饼……加上五星红旗的烘托,大家通过参加各式文旅活动,能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切身感受到双节叠加的魅力。”

武文霞预测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将呈现两大特征:

一是休闲度假为主,很多游客倾向于中远程路线。“就国内游来说,东北和西北的旅游线路比较紧俏,特别是西北独特的地貌类型和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将吸引很多自驾游群体。”

此外,亲子旅游将继续占据文旅市场主流,“由于家长和孩子都有假期,城市博物馆游、乡村休闲游和各类研学产品仍将受到追捧。”

根据此前广之旅发布的国庆黄金周国内游趋势报告,延续2023年暑假,亲子家庭继续在国庆黄金周唱主角,热门目的地主要包括云南、北京、新疆、内蒙古、贵州、宁甘青、华东片区、东北片区、四川。

“木屋、吊脚楼、老洋房、房车营地……暑假以来,适合家庭出游、场景多元化的特色房型特别受欢迎”,据途家民宿负责人介绍,从暑期到即将来临的国庆假期,不少80后、90后年轻父母携家带口预订整租别墅外出度假,正成为一景。这当中,四川、广东和北京的游客最积极。

住在土家族吊脚楼内,到池塘里抓鱼,在院落内吃豆花、摸田螺、钓龙虾,体验土家族特色非遗习俗……对不少新手爸妈来说,假期出游,最好能在带娃的同时满足自己的休闲需求,一些附带“种植体验、独栋别墅、私人花园、农耕”等特色标签的个性化民宿因此大受欢迎。业内人士认为,丰富的“民宿+”体验将深度挖掘乡村文化魅力,衍生出更多消费场景,让民宿从旅游住宿中的一环升级为优质旅行目的地,在主张团圆的长假,预计将收获更多国内游用户的青睐。

据悉,在携程等平台,“住+×”酒店套餐也是今年以来的爆款产品——假期扎进酒店,不出门即可享受水上乐园、SPA、瑜伽等一站式度假体验,正在成为城市居民带娃出游或轻松充电的人气选择。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