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塘→汕尾仅55分钟!记者体验广汕高铁试运行列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曾育文 赵翊辰 发表时间:2023-09-13 22:18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曾育文 赵翊辰  2023-09-13
即将开通的广汕高铁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作为广汕高铁的起点站,新塘站长什么样?试运行列车乘坐体验如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图、视频拍摄/记者 曾育文

视频剪辑/记者 赵翊辰

当前,即将开通的广汕高铁正处在试运行阶段。作为广汕高铁的起点站,新塘站长什么样?试运行列车乘坐体验如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9月13日对新塘站进行了探营,并乘坐了广汕高铁试运行列车。

新塘站将与3条铁路线、5条地铁线交会

据悉,广汕高铁是广东省首次主导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途经广州、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全线设8个站,分别为新塘站、增城南站、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城南站、惠东南站、深汕站和汕尾站。其中,新塘站和汕尾站为既有车站,新塘站站房为拆掉重建,其他6座车站为新建车站。

广汕高铁新塘站航拍图

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五部副部长吴永告诉记者,新塘站是广汕高铁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也是我国华南地区最繁忙的城际铁路——广深城际的中间站,更是广汕高铁的起点站,改造过程要在不影响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将既有站台全部拆除,新建广汕场、普速场、城际场共3场7台17线。

“新塘站将与广深城际、穗深城际、广汕高铁等3条铁路线和5条地铁线交会,成为集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换乘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枢纽优化升级,加速完善‘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助推沿线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吴永说。

据介绍,新塘站总建筑规模约18.2万平方米,其中主站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站房分为站台层、地面候车层、高架进站层和办公及设备夹层,其中站台层平面布局包括7台17线。此外,新塘站以普铁、城际为主,高铁为辅,南侧与穗莞深城际铁路的新塘南站毗邻,换乘只需5分钟。

广汕高铁新塘站站台

记者体验试运行列车,全程不停仅55分钟

记者今日探营时发现,新塘站站房已基本装修完毕,内部的候车大厅看上去宽敞明亮,视野非常开阔,中间的空地已经有数百张候车椅整齐摆放好。

此外,新塘站秉承TOD开发理念,紧扣车站定位和城市区位,打造“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全新铁路枢纽客站,并围绕交通中心形成“一心、两轴、三区”品字形结构。车站同时与5条地铁线路交会,其中13号线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16号线预留车站已经完成,尚未投入运营;其余三条线为规划28号干线及支线、规划20号线。

新塘站设计深度融入城市空间,外观如客家舞蹈中的赛龙舟,顶如风,尾如浪,寓意着与列车一起百舸争流,屋面的采光窗与肌理形式酷似当地挂绿荔枝的表皮肌理,宛若仙女的青纱白裙,既体现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又呼应其所在广州市增城区的白仙飞瀑布。室内设计采用了从荔枝表皮材料中提取的元素,体现了“四望岗上摘挂绿,白水仙境迎客来”的创意。

广汕高铁新塘站内景

未来,新塘站还将联通广州东站、广州站,主要分工为辅助广州东站办理部分广汕、赣深高铁、广深铁路动车始发终到作业,沟通珠三角核心地区,并辐射粤西、南地区。该项目的建设,填补了广州枢纽东线铁路的空白,连接了京九、京广、沿海大通道,是珠三角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线开通运营后,广州到汕尾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对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深汕特别合作区综合交通体系,方便大湾区人民群众出行、打造广州“1小时生活圈”具有重要意义。

广汕高铁试运行列车从新塘站发出

打卡完新塘站,记者还乘坐了复兴号试运行列车,整体感觉平稳舒适。此外,由于试运行列车是从新塘站直达汕尾站,中间不停靠,全程用时只花费约55分钟。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