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拓宽致富门路 茂名信宜3万亩澳洲坚果丰收在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高干 发表时间:2023-09-15 06:49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高干  2023-09-15
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达万元以上,当地农民、种植户把澳洲坚果称为“绿色银行”。

“坚果+”模式延伸产业发展空间拓宽致富门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翔闵 通讯员 高 干

14日,记者走进茂名信宜市朱砂镇燕贺村、罗林村、文料村和丁堡镇古楼村、白石镇吉度村等地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看到,绿油油的果树沿着斜坡排列着,漫山遍野的澳洲坚果长势喜人,临近丰收期的果实坠弯了枝丫。

澳洲坚果两年见花、三年见果,四年、五年后开始进入长达80年的丰产期,每年的收获期在中秋节前后。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达万元以上,当地农民、种植户把澳洲坚果称为“绿色银行”。

信宜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20世纪90年代被引进到我国云南种植,后来,广西、海南等许多地方都有种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08年,朱砂镇燕贺村村民从广西岑溪市成功引种,种下近50亩澳洲坚果。

随着试种成功,2013年开始,信宜市许多镇(街道)都建立了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2018年,朱砂镇燕贺村“95后”村民李君德回乡与家人一起发展澳洲坚果事业,在茂名市老促会的资金和技术扶持下,积累了种植管理经验,慢慢拥有稳定的市场,并成立了信宜百尚坚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的坚果种植面积1500多亩;坚果苗场14亩,已培育30多万株坚果苗,销售市场遍布省内外多地。

历经多年的试种、引种和扩种,信宜市许多村庄的山坡都已种植了澳洲坚果,澳洲坚果发展成为老区群众、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洋金果”。特别是近几年,信宜市把种植澳洲坚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推广,发展势头好,目前,全市种植澳洲坚果面积已超过3万亩,有种植公司、合作社30家,种植大户130多户。

绿色经济拓宽致富门路

由于澳洲坚果容易管理,经济附加值高,回报周期比较长,吸引了不少企业家在信宜投资发展,成立专业公司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形成了一条涵盖种苗培育、规模种植、产品购销和初加工的产业链条。信宜企业和农户通过探索“坚果+”的模式,将发展空间延伸到了二三产业,以绿色经济拓宽致富门路。

信宜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信宜将把澳洲坚果作为主导产业,以“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为主线,立足信宜市特色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澳洲坚果产业设施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安全化、品牌化,在绿化山坡的同时让乡亲们富起来。

澳洲坚果树形美、树冠高。为充分利用林下空间,信宜市不少农户、种植户想出了农林创收新点子——“坚果+林下作物”套种模式。玉都街道礼墟村、白石镇吉度村等地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上,种下了西瓜、花生、番薯等矮型短期农作物,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实现短期和长期收益保障。

2017年,在广州从事贸易多年的何世伦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朱砂镇文料村创业。2018年,何世伦从外地引进优质澳洲坚果新品种,集约了文料村的大片闲置土地,创办了规模为600多亩的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2019年,他成立了信宜市禾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社员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生产经营、生产物资采购、农产品初加工、包装品牌、销售”的“六统一”服务,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务工增收。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达106户,社员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近3000亩,社员户家庭年人均单项(坚果)收入1万多元,比非社员户增收达25%,该合作社带动周边450多户农户种植澳洲坚果。该合作社探索“一地多用、一地多收、一户多业”的新模式,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发展“坚果+生态园+”。生态园里种植长期收益的澳洲坚果,还种植牛大力、金银花、牛耳枫等中药材,以及金手指茄瓜等蔬菜经济农作物,长中短期兼收。同时,在澳洲坚果林下生态养殖三黄鸡和鹅,利用公鹅洪亮高亢的声音驱赶松鼠,利用鸡群吃草、吃虫,增加有机肥,减轻了人工除草、治虫的压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此外,还着力做强品牌,将澳洲坚果进行加工,创立澳洲坚果干果品牌,研制坚果酒,办起农家乐餐馆,发展观光旅游、民宿等新业态。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