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高手”展绝技 硕士博士比技能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开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3-09-17 07:36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3-09-17
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参赛,角逐109个项目奖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16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参赛,大赛共设109个竞赛项目,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采矿业等15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超过七成的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四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项目,近三成的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看点一

既能观赛 又能“参赛”

此次大赛的赛项设置新意十足。与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增加了20个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类赛项,如全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这些赛项对于增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技术类竞赛项目,更加符合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趋势。

不仅如此,本届大赛新增“群众技能体验擂台赛”,观众可以通过打卡拍照、集齐赛事纪念章等方式获取相关纪念品。在擂台赛上,参与观众还可以一展身手,相互挑战比拼成为“技能英雄”。

看点二

硕博选手 同台比拼

本届大赛共有36个代表团4045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中职工选手2189人,比第一届大赛增加7.6倍。学生选手1830人,大中专院校和技校学生占比89.5%。

所有参赛选手中,有博士25人、硕士546人、本科1131人,高学历参赛选手多数集中在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领域,表明技术技能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对不同学历层次人才技术技能水平提升的需求加大。

从年龄看,年轻选手是主体。本届大赛全部选手平均年龄26.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30岁以下的选手占67%。

看点三

绝技绝活 一展风采

本届大赛采取“赛展演会”集成举办模式,同期举办技能展示交流、绝技展演、技能强国论坛、媒体见面会等活动。

其中,现场展演30项具有传统特色的绝技绝活,涵盖高新技术、手工制作、艺术创意等领域。由专家和观众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

举办技能展示交流活动,航天器返回舱、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等悉数“登场”,到场观众可一览其风采。

技能强国系列论坛将邀请大国工匠代表,企业、技工教育专家、技工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代表,人力资源专家代表等出席,共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共享技能发展成果。

看点四

广东参赛项目全覆盖

广东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承办地,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广东取得32金13银11铜和2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37%,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国第一。在本届大赛中,广东共派出142名选手参加全部109个项目的比赛。

记者梳理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发现,覆盖所有省份代表团的竞赛项目有9个,比第一届大赛增加了2倍。覆盖28个以上代表团的竞赛项目有78个,占全部项目的71.6%。这意味着大赛的比拼将更加激烈。

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目标,带动更多年轻人、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