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失传百年的粤菜 “消失的名菜”第三季《粤咏诗宴》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温泽广 发表时间:2023-09-17 07:3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温泽广  2023-09-17
“消失的名菜”旨在从文物中还原出失传的广府名菜,再现昔日粤菜味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春炜、温泽广报道:清水映月,水豆腐做饺皮包裹鲍片、冬菇和马蹄滑缀在潮式凉瓜排骨中,清香淡雅;金盘方略,八种经典烹饪方式呈现的烧肉、冬笋等小菜浓缩于一碟之内,融通古今……9月15日,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合作研发的“消失的名菜”上新。“消失的名菜”旨在从文物中还原出失传的广府名菜,再现昔日粤菜味道,本次更新的第三季以诗为主题,展现广府文化中阳春白雪的一面。

同日,在广东省文旅推介大会上,“消失的名菜”文化品牌荣获广东省首批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称号,是首批12个优秀案例中两个入选的项目之一。

自2020年始,中国大酒店携手广州博物馆合作“消失的名菜”项目,创造性地将民国菜单、菜谱、广告单等“复活”成现实可感可尝可观的舌尖风味。随着第一季、第二季的名菜以及“消失的月饼”“消失的点心”“消失的饮料”等子项目的发布,“消失的名菜”逐渐为广大市民所熟知。

今年,中国大酒店再次联袂广州博物馆推出“消失的名菜”第三季《粤咏诗宴》。本季灵感源自民国传统粤菜中的雅致菜名,菜名采用了比拟、谐音、婉曲、用典、双关等修辞手法,每款菜式还根据食材的意蕴和形态赋诗一首,以诗情画意开筵入馔,彰显粤菜文化好文崇史的一面。例如,吸满汤汁的竹笙落入盘中,形如一柄如意,配以清爽的碧绿荷兰豆,此谓“碧玉逢生”。一根菜心嫩芽自洁白如玉的虾仁之间贯通而出,恰似美人发上的玉簪,“玉簪步摇”可谓名副其实。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