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东凤小芡实成大产业 “水中人参”年创产值2.4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谢慕良、孙安迪 发表时间:2023-09-20 07:11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谢慕良、孙安迪  2023-09-20
芡实俗称鸡头米,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在不久前公布的岭南中药材新增保护种类目录中,芡实荣登榜单。

潮州东凤芡实文化节助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谢慕良 孙安迪

9月16日至17日,一场热闹的“绿美东凤 芡实飘香——东凤镇芡实文化节”在潮州东凤镇礼阳郑文化公园举行,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许多市民群众前来看节目、品美食。

芡实俗称鸡头米,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在不久前公布的岭南中药材新增保护种类目录中,芡实荣登榜单。在潮州市潮安区东凤镇,芡实种植历史悠久、口感上佳,广受市场青睐。本次东凤芡实文化节,正是潮州市潮安区东凤镇积极探索芡实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尝试之一。

东凤芡实“三好鲜生”IP形象发布

在芡实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一曲气势磅礴的廿四节令鼓拉开文化节的帷幕,现场通过播放芡实文化节宣传片,上演歌舞《东凤芡实扬五洲》、歌曲《芦花》等文艺节目,多角度展现芡实的多重价值和文化魅力。

最受瞩目的是,东凤芡实“三好鲜生”IP形象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及授权——头戴莲叶、发簪莲花、身着芡实纹样衣裳的芡实小仙童卡通形象活灵活现,具有“东凤芡实”特色的品牌标志正式“诞生”,进一步提升了“东凤芡实”对外辨识度、知名度。

羊城晚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除了主会场外,芡实文化节还设有东凤特色食品展区、文化展区及“绿美东凤 魅力乡村”摄影比赛与中小学生手抄报比赛优秀作品展区。其中,食品展区共邀请18家展销商参与展销芡实美食及各类小吃,让群众可以品尝、选购到各种优质的芡实特色产品,文化展区和摄影作品展区则通过一张张精心用镜头记录的照片充分展现了东凤芡实的发展历史和深厚文化。

东凤芡实总产量达1000多吨

“300年前,我们东凤镇就开始种植芡实,夏长冬短、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东凤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孕育了鲜嫩软糯、细腻甘甜的东凤芡实。”据东凤镇芡实协会会长张伟波介绍,目前,东凤镇芡实的种植面积已达到近万亩,芡实总产量达1000多吨,年创产值2.4亿元,小小的芡实已经变成了富民兴村的大产业。

潮安区委常委、副区长苏键锋表示,希望东凤抓住此次文化节举办契机,强化与主城区的产业联动,进一步扩大芡实生产规模,推进芡实深精加工,探索研发芡实“预制菜”产品,融合文化体验、商贸旅游,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把“土特产”打造为“大产业”。

事实上,芡实产业作为东凤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点特色产业,东凤也持续探索芡实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据张伟波介绍,当前芡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创新产品,像佳达公司正在研制的“芡实干粉”新型健康食品等即食芡实产品,波记食品厂研发生产的芡实罐头、菜品、甜品等预制菜产品,希望通过探索芡实产品多样化发展,来努力提高“东凤芡实”品牌影响力。

接下来,东凤镇将借助芡实文化节胜利举办的契机,以芡实协会引领推动芡实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探索研发芡实深加工产品,联动带动小家电企业结合“东凤芡实”打造特色化、差异化产品。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