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蟹佳期到 老饕选择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3-10-05 07:28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3-10-05
进入9月以来,阳澄湖大闸蟹搜索量已超500万次。除阳澄湖大闸蟹外,宿迁霸王蟹、盘锦河蟹、新疆天山雪蟹等也正成为“新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图/受访者提供

秋风起,蟹脚痒。阳澄湖大闸蟹已于近日正式开捕。随着湖面数百艘捕捞船出发,阳澄湖核心湖区的一篓篓大闸蟹已经出水。近两年,以阳澄湖为核心产地的大闸蟹声誉愈发响亮,影响了更多地区的消费者开始喜食大闸蟹,带动了整个蟹类市场的热度。

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2023中秋消费观察》(以下简称《观察》),提到进入9月以来,阳澄湖大闸蟹搜索量已超500万次。除阳澄湖大闸蟹外,宿迁霸王蟹、盘锦河蟹、新疆天山雪蟹等也正成为“新秀”。与此同时,不同人群在大闸蟹的购买偏好上也逐渐成趋势化。

新疆雪蟹成功“出圈”

冰川水也能养螃蟹?今年,新疆雪蟹成功“出圈”,不少消费者感叹:新疆“又双叒”刷新我的认知。“蟹肉还挺甜,蟹黄格外好吃!”“肉质香嫩,口感鲜亮,爱上了!”在即时零售平台雪蟹产品的评论区,消费者留下许多好评。

新疆雪蟹走红之后,多个养蟹基地的蟹农、负责发货的工人忙个不停。“销往全国的雪蟹销量翻了近三倍。”位于阿勒泰市的百湖之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通说。

螃蟹肉质鲜嫩、口感丰富,有一种独特的甜味和鲜味,过去大家更为熟知的是阳澄湖大闸蟹,但近两年来,长三角的长荡湖、洪泽湖、宝应湖等优质水域养殖的大闸蟹逐渐走进更多消费者的视野。长三角以外,盘锦河蟹、山东黄河口大闸蟹也逐渐成为大家喜爱的蟹类。

《观察》显示,从9月份各类螃蟹的销售情况来看,太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的销量同比增幅均超10倍,盘锦河蟹、固城湖大闸蟹的销量同比增幅均超2倍,成为最具成长潜力的蟹类。其中,宿迁霸王蟹、兴化大闸蟹、盘锦河蟹、太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的搜索量同比增幅分别达407%、183%、106%、92%、75%,成为关注热度增幅较快的蟹类。

购买偏好地域特色明显

哪里的人更爱吃螃蟹?《观察》显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成为各类螃蟹销量占比排名前五的省市。

从不同蟹类的全国表现情况来看,阳澄湖大闸蟹全国销量增幅亮眼省份为广西、江苏、辽宁,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31%、96%、84%;盘锦河蟹全国销量增幅亮眼省份为广东、山东、河北,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390%、343%、237%;固城湖大闸蟹全国销量增幅亮眼省市为浙江、北京、陕西,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024%、686%、275%。

除了地域购买有明显特色外,不同消费者群体的购物偏好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风格。男性消费者偏好选购宿迁霸王蟹、太湖大闸蟹,销量占比超70%;女性消费者偏好选购兴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销量占比超60%。分年龄来看,00后更加关注性价比,偏好选购兴化大闸蟹,销量占比超30%;90后消费者关注产品热度,偏好选购宿迁霸王蟹,销量占比超50%;80后消费者更关注品牌,偏好选购阳澄湖大闸蟹,销量占比超40%。

当然,随着订单数量的激增,消费者下单后最担心的莫过于物流了。《观察》显示,在线上选购螃蟹时,消费者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全程冷链保鲜”“鲜活直达”上,同时“Q弹口感”“红色礼盒”“轻松烹饪”“服务保障”“送礼优选”,也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

品质和物流成为各平台竞争焦点

随着消费者购买偏好和关注点偏好的增强,在京东超市季节海产负责人王禹看来,品质和物流是今年大闸蟹乃至整个生鲜赛道的主要竞争点。

据京东物流产地产业负责人李辉介绍,为确保蟹商和蟹农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京东小哥,实现家门口即捕即寄、产地直发,今年京东快递在阳澄湖大闸蟹产地投入近千名小哥揽收作业,帮助蟹农打包寄递,最新在苏州部署的两大专仓,还可实现单日20万只大闸蟹的出货量。

美团和叮咚买菜则是在品质端下功夫。为了让雪蟹的品质和产量跟上市场需求,美团平台在新疆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仓库和加工厂,以及涵盖分拣、暂养、育肥、吐水净化、仓储等一系列配套设备,形成一套标准化、体系化的采收流程,还聘用大量本地员工从事暂养和分拣工作。

叮咚买菜则早于业内开发了特色产区大闸蟹和其他水产品类。目前,叮咚买菜共上架近十个不同规格、不同产区的大闸蟹相关SKU,销售周期从本月初持续至明年年初。其中黄河口大闸蟹自在华东、华北和华南的主要城市上架后,截至目前销量相比上架初期一周已经增长了超200%。

智研咨询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大闸蟹市场由“高端消费品”往“大众消费品”的态势发展。随着数字化与物流体系日趋完善,电商网络平台将逐渐占据大闸蟹销售市场主导地位,助推大闸蟹销售链延伸,并促进大闸蟹产业产值转换,带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