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泰青少年携手亮相汕头小公园上演“侨见汕头”快闪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赵映光、姚志德、汕宣 发表时间:2023-10-13 06:41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赵映光、姚志德、汕宣  2023-10-13
共同体验非遗文化、潮剧艺术,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中泰友谊。

羊城晚报讯 记者卢佳圳、赵映光、姚志德,通讯员汕宣报道:10月12日晚上8时,“侨见汕头”汕泰青少年小公园快闪活动在中山纪念亭举行,300余名来自泰国的“侨后代”青少年与汕头当地学生通过一场情牵“一带一路”的青少年快闪活动,共同体验非遗文化、潮剧艺术,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中泰友谊。

据悉,本次快闪活动由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指导,汕头市政府新闻办、市侨务局主办,由泰国泰中华文教育基金会组织“侨后代”青少年参与活动。

汕泰青少年联动“快闪”

“海邦剩馥,念念厮守,执子之手,来番少年游……”汕头城市宣传曲《少年游》温馨的旋律在汕头小公园婉转回响,将侨乡汕头的山海故事娓娓道来。

在婉转的乐曲中,300余名来自泰国的青少年满怀期待与欣喜,结队来到汕头小公园潮汕文艺人才一条街参观,找寻祖祖辈辈的“梦里乡愁、心灵港湾、深深牵挂”。

与此同时,现场由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获得全国、全省“小梅花”称号的潮剧专业学生及舞蹈专业学生献演的潮剧小梅花获奖剧目片段集锦,吸引泰国的“侨后代”们纷纷加入互动、体验潮剧戏服换装。汕头热情的青少年邀请泰国朋友一起“快闪”,在《少年游》的歌声中,手牵手一起游汕头。

联动演绎“一首歌”和“一场潮剧”,一场特别的汕泰“少年游”快闪暖心上演。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汕头青少年表演者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如同鸥鸟翱翔;由泰国“侨后代”参与演出的潮剧片段表演者着装绚丽,以长衣水袖、羽扇纶巾、红缨舞枪等特色元素集中展现潮剧文化魅力。汕头与泰国青少年温情共舞,因舞结缘,在“快闪”中传播潮汕优秀传统文化,连接起中泰友谊的桥梁。

汕头写好新时代“侨”文章

“这是泰国青少年第一次来到汕头表演,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潮汕人的热情。”泰中华文教育基金会教师田长虹表示,在本次快闪活动中,两地青少年身心距离更近,友谊进一步升温。

14岁的夏雅蓉来自泰国芭提雅,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潮汕传统文化艺术的美令人震撼,汕头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让她印象深刻,希望有机会再来汕头游玩。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广大的海内外潮籍乡亲是汕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如今更是汕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最具优势、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发挥侨乡优势,汕头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汕头开展“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四项行动,扎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携手海外侨胞再出发,将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