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迎来今年第一批越冬黑颈鹤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李常明 发表时间:2023-10-17 07:4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李常明  2023-10-17

近日,云南迪庆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巡护时,监测到5只黑颈鹤。经确认,这是今年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迎来的第一批越冬黑颈鹤。

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是黑颈鹤中部越冬种群的主要栖息地,该种群繁殖于青海东南部以及四川西部,越冬于云南西北部香格里拉的纳帕海和碧塔海等湿地。近年来的监测结果显示,纳帕海的黑颈鹤一般于每年9月下旬或10月上旬陆续迁来,至次年5月份迁离完毕,越冬时间明显高于其他越冬地。据统计,2022年至2023年在纳帕海越冬黑颈鹤已增长至510只。

纳帕海地处中国西部横断山区候鸟迁飞通道,是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停歇地和越冬地。随着气温逐步下降,众多候鸟将跟随秋天的脚步迁飞至纳帕海越冬。当地通过开展纳帕海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护和监测工作,为越冬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总台记者 李常明)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