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17个场馆的转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7 07:4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  2023-10-17
在全部的19个竞赛场馆中,17个场馆与亚运会共享,目前这17个场馆的转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22日开幕。本届亚残运会设置了8个赛区。在全部的19个竞赛场馆中,17个场馆与亚运会共享,目前这17个场馆的转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滨江体育馆是本届亚残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场馆,从8日开启转换工作后,经过一周的搭设和安装,目前亚残运会的景观标识和各项无障碍设施改造已全部完成,看似简单和细微的改造,传递着暖意和心意。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使用轮椅的运动员们乘坐大巴抵达场馆之后,通过上下客平台,就能顺利来到轮椅寄存处。在这里更换完比赛装备后,再经过无障碍通道就能直达赛场。从下车落地到入场,没有碰到一个台阶,一路畅通无碍。

运动员进出口处的第一个房间,在亚运会时曾经是志愿者的休息室,现在改造成了轮椅等辅助器具的维修站,以保障运动员的轮椅能得到及时的维护和修理。在一旁的媒体混采区记者发现,为方便轮椅运动员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的沟通,两者之间的栏杆装置也明显 “矮”了一大截。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从二层看台可以清晰看到,一层赛场被划分成了绿色地胶和黄色木地板两个区域,以分别满足站姿运动员和坐姿运动员不同的比赛需要。赛场的一侧特地为观赛的轮椅运动员增加了加油助威区,二层的观众看台也增加了轮椅观众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观赛体验。

滨江体育馆运行团队景观标识主管 葛云飞:之前4片场地转换到现在的6片场地,增加了两片轮椅的比赛场地。亚运的时候做了一个门头,考虑到轮椅可能在拐弯的过程中容易磕碰,所以我们把这个东西也舍弃掉了,尽可能保证他们不会发生一些小的意外。

本届亚残运会,杭州萧山区瓜沥文化体育中心将举办跆拳道比赛,在这里记者看到,除了配备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等设施外,无障碍卫生间里设置了可中英文切换的播报器,以及方便轮椅观众洗漱时了解身后情况的斜面镜子等,同时还针对跆拳道项目残障运动员的特点进行了一些特别的设计。

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运行团队固定设施主管 高利军:很多跆拳道运动员下肢是健全的,上肢有些缺失或者不健全,没有办法使用普通马桶的按钮,所以我们特地为运动员设计了一个小小的凸起,运动员可以通过手肘来按压凸起按钮,达到上完厕所以后冲洗的功能。

运动员的淋浴间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这两排储物柜上,记者看到了精心设计的把手。

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运行团队固定设施主管 高利军:先把鞋脱了,运动员可能没有手臂,他可以通过脚把把手勾开,然后把他的东西放进去,放进去之后,他可以通过脚把门再关上。

目前,19个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从场馆入口到各个功能区都已实现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轮椅座席数也从原有的座席总量的千分之一调整到了百分之一。

(总台央视记者 高磊 李晶晶 王友文 高博远 马力)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