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东与俄罗斯合作潜力巨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鹏、付怡、蒋铮、温颖 发表时间:2023-10-18 06:25
金羊网  作者:赵鹏、付怡、蒋铮、温颖  2023-10-18
广东与俄罗斯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0%以上,达672亿元人民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鹏 付怡 蒋铮 实习生 温颖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是最早与中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中俄两国贸易额2022年达到1902.7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16%,中国已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中国对俄罗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增加,对俄投资存量超过100亿美元,设立生产企业1000多家。

17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切尔诺乌索夫·亚历山大(以下简称“切尔诺乌索夫”)。切尔诺乌索夫表示,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广东与俄罗斯的贸易占俄中贸易总额的8%。广东与俄罗斯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0%以上,达672亿元人民币。

谈广东印象:广东很有趣,岭南文化有韵味

羊城晚报:是怎样的机会让您到中国工作?广东哪些地方吸引了您?

切尔诺乌索夫: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包括我在大学修读的专业都与中国有关。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工作履历与中国北方城市有关。2021年,我被俄罗斯政府派来广州,说实话我对此不胜感激,这个地区(广东)非常有趣。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如今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必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此外,岭南文化也赋予了广东更多韵味。这些都让我觉得在这里工作特别有趣。

谈城市交往:广东与俄罗斯各地区联系紧密

羊城晚报: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正在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广东省以及广州、深圳等城市与俄罗斯多个地区及城市结成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请您介绍一下,广东与俄罗斯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情况。

切尔诺乌索夫: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17日在北京开幕。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是贵宾之一。借此机会,我祝愿中国成功举办这一重大国际活动。

习近平主席10年前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与俄罗斯跟合作伙伴们共同推动的欧亚经济联盟相得益彰。今年3月,普京和习近平会晤后通过两国《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两国支持在上述项目框架内推动一体化进程。俄罗斯尤其有兴趣建立新的双边和多边物流路线。

据我所知,高峰论坛期间将举行中俄峰会,两国元首将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探讨协作。

广东与俄罗斯各地区联系紧密。广东与俄罗斯中部联邦区、莫斯科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圣彼得堡、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雅罗斯拉夫尔州建立了友好关系,广州与叶卡捷琳堡州、喀山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新冠疫情之后,两国地区间代表团的交流逐步恢复。不久前,喀山市长梅特申先生访问了广州。8月,广州代表团在叶卡捷琳堡参加建城300周年庆祝活动,随后访问喀山。

10月底,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院士及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远东联邦大学和喀山联邦大学的代表将访问广州。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深化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广东不仅是中国南方的经济中心,也是文化中心。俄罗斯芭蕾舞团和音乐团体的表演在当地剧院非常受欢迎。今年,莫斯科哥萨克合唱团、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等在广州大剧院演出。

谈双边贸易:中俄贸易额近年稳步增长

羊城晚报:2022年,广东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的增长势头也很猛。请您谈谈广东与俄罗斯在经贸合作方面的前景。

切尔诺乌索夫:近年来,俄中贸易额稳步增长。去年,俄中贸易额超过1900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再增长32%,达到1550亿美元。可以预测,两国领导人所提出的“到2024年俄中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广东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俄罗斯的贸易额同比增长50%以上,达672亿人民币(97亿美元)。我相信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方面,广东具有巨大的潜力。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莫斯科,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双方采取落实该联合声明规定的措施,将使贸易额大幅增加。

谈能源合作:氢能有望成为合作新重点

羊城晚报:广东是能源消耗大省,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油气能源来源国之一。中国正致力于实现“双碳”目标,广东一直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天然气的使用比例。请您介绍一下广东与俄罗斯在能源合作方面的情况。

切尔诺乌索夫:俄罗斯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战略性的互利合作。中俄能源合作框架内已经实施或者正在实施的项目,有助于中国实现设定的“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些项目包括利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沿远东路线建设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以及在中国建设的俄罗斯设计的核电机组。

广东与俄罗斯地理距离较远,对双方能源合作有一定影响。但俄罗斯的NOVATEK(诺瓦泰克)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如“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项目”等,为广东利用俄罗斯能源提供了更多机会。此外,氢能这个潜力领域也有望成为双方合作新重点。

画外音

切尔诺乌索夫难忘德庆贡柑

喜欢白切鸡双皮奶

我有很大的兴趣了解广东生活,这里的夜晚特别热闹,广州花城广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也喜欢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过周末、度假的方式。

比较难忘的经历,是有一次和其他总领馆人员一起参观德庆并参加贡柑的采收。贡柑特别美味,希望在未来也能供应到俄罗斯市场。

在中国工作多年,我已经习惯了中国菜。我很喜欢粤菜,不辣,海鲜也很多。我在俄罗斯时就住在海边,所以我一直爱吃海鲜。虽然目前我很难说最喜欢什么粤菜,但在尝过的美食中,我尤其喜欢白切鸡、蟹黄豆腐和双皮奶。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